健康>>政策>>

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获通过

2019-12-31 17:54:22 来源:健康报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举行闭幕会,以164票赞成、4票弃权表决通过了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该法包括总则、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卫生人员、药品供应保障、健康促进、资金保障、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共十章110条,自2020年6月1日起施行。

在随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主任袁杰表示,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定位就是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将有利于加强顶层设计,有利于推动我国卫生健康领域的建设。法律的着力点或者亮点,一是保基本,二是强基层,三是促健康,四是促改革。这部法律总结了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经验,就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在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方面的战略部署,作出顶层的、制度性的、基本的安排。

国家卫生健康委法规司司长赵宁表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是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一个很核心的内容,法律从4个方面作了详细规定。一是明确在规划制定和医疗资源配置方面以基层为重点。比如,强调加强县级医院、乡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建设,建立健全农村医疗服务网络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网络。二是通过分级诊疗制度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来推动医疗卫生服务下沉,助力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三是全面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四是大力加强基层和边远贫困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财政投入制度和保障制度。

针对近期发生的伤医事件,赵宁表示,在相关法律审议过程中出现这个事件,我们非常痛心,也非常愤怒。这个事件不是所谓的医疗纠纷问题,是一个非常严重的刑事犯罪。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从法律角度阐明了国家对医务人员的保护,还特别规定了医疗卫生机构执业场所是公共场所。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全社会都要维护公共场所的秩序,不单单依靠医院自身。法律责任中的第105条、第106条特别规定了“违反本法规定,扰乱医疗卫生机构执业场所秩序,威胁、危害医疗卫生人员人身安全,侵犯医疗卫生人员人格尊严”都要受到法律惩处,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我国刑法对伤害致死、对杀人都是有严格法律规定的,所有危害健康、危害生命的行为,都应当受到法律的制裁。”袁杰补充回答,医务人员是我们全体公民健康的卫士,也是卫生健康事业的主力军,医务人员是为全社会、为全体公民提供医疗服务的,为我们的健康提供保障。对侵害医务人员的,无论从道德上还是从法律上,都应当予以严厉谴责和制裁。


来源:健康报网
责任编辑:宁晓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