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科普:便秘危害大,五招教你改善便秘

2020-01-06 16:46:15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现代社会有不少人,因为饮食不规律、长期久坐等不良生活习惯,导致身体出现了便秘的情况,上厕所的时候痛苦不堪。大部分人以为吃点香蕉就能好,严重点的吃泻药促进排便,可是这些都是治标不治本。

什么是便秘?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排便有无困难作出有无便秘的判断。

人生中最舒服的大便是什么样子的?

正常的大便是香蕉状,非常容易痛快的拉出来,特点是颜色黄,长条,松软——黄长松。对于很多人来讲,都是可遇不可求。

自己想一想有多久没有这样的大便了?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排便的重要,往往都是熟视无睹,慢慢的身体就会出现异常。正是这些异常,被无视了,才会错过了最佳的干预时期。‍

便秘的危害肠道功能紊乱。便秘会使人有腹部下坠感、腹胀、腹痛等问题,还容易出现直肠炎、痔疮、溃疡、胃肠功能紊乱,甚至诱发大肠癌;让人变丑。长期便秘会导致大便留驻肠道时间长,宿便堆积过多而导致毒素吸收,从而引起肤色暗沉、长痘痘、长斑等症状。毒素不能及时排出体内,还会严重影响身体的正常代谢,不利于减肥,也可能会导致大肚腩;影响大脑功能。便秘会使肠道内的毒素被大量吸收,代谢产物久滞于消化道,导致在细菌的作用下产生大量有害物质部分扩散进入中枢神经系统,引起记忆力下降、注意力分散、思维迟钝等表现。最新研究,肠脑轴还与阿尔兹海默症有相关关系。‍

异常的大便有哪些?

第一种,最烂的水样大便——(直接因素)寒或寒湿。

第二种,就是粘稠样大便,带点灼热感——(直接因素)湿热。

第三种,是前段硬的,后面稀巴烂的——(直接因素)脾虚

第四种,松松垮垮散装的大便——(直接因素)脾虚

第五种,硬硬的,砸到马桶duang duang响的那种——可以是阳秘(热),可是以阴结(寒)。

便秘的原因有很多种,有些人不分清就胡乱诊断,感觉自己是因为上火便秘,就吃凉的东西,比如寒凉的水果、冰冷的雪糕冰棍、榨的黄瓜汁,比如早上起来喝大杯冷水,比如自行吃些减肥的泻下药等,如果是因脾阳虚导致,一开始可能会有效果,往后反而会加重便秘的反复。‍

如何改善便秘辨证原因,对症用药;多食有渣食物,补充足够水分;养成良好排便习惯,增加运动;告别高脂高糖饮食;肠道水疗:排出体内毒素,调节肠道菌群,防癌、美容、保健。适用人群:经常烟酒过度、大腹便便的男士;脸上易长青春痘者;脸上长期的黯淡无光,面色很难看,发黄;腰部酸痛,容易感到疲劳,脾气暴躁,神经也容易受到影响,处于紧绷状态。研究表明,每年做6-8次大肠水疗,可保持健康的体魄,愉悦的身心,预防疾病的发生。‍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责任编辑:宁晓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