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交流>>

河北省南皮县有了心脏“健身房”

2020-01-16 10:13:05 来源:健康报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呼呼呼……”一阵“惬意”的鼾声从河北省沧州市南皮县人民医院心脏康复中心体外反搏室中传来。刘大爷胸前贴着电极片,腿部和臀部绑着气囊,躺在床上鼾声正起,呼噜声与仪器工作声在房间里此起彼伏。

“老爷子又睡着了,这是刘大爷第九次来做体外反搏了。”该院心内二科副护士长梁文平介绍,刘大爷今年65岁,2019年中旬做完心脏搭桥手术,在医生的建议下做心脏康复治疗,以改善预后效果。没曾想做过两次之后,刘大爷“上瘾”了,每次来都“点名”要做体外反搏。

“体外反搏是心脏康复的一种方式,通过体外无创性按压下半身,能够减轻心脏压力,促进身体血液循环,改善心、脑、肾等重要脏器供血功能。”梁文平说,通过包裹在腿部和臀部的气囊,在心脏舒张期对气囊充气加压,使肢体动脉血回流到主动脉,为心脏增加血流,降低心脏后负荷;在心脏收缩期排气,使主动脉内收缩压下降,减轻心脏射血期阻力。

“体外反搏一次大概30分钟,像跑马拉松一样,是被动的有氧运动。”梁文平介绍,体外反搏不需要病人住院,在门诊就能完成,对支架术后患者、冠心病患者、脑缺血患者、稳定性心绞痛患者均有效果。此外,因脑供血不足引起睡眠障碍的亚健康人群也可通过体外反搏改善睡眠。考虑到县城里心血管疾病患者众多,南皮县人民医院领导特意到北京的大医院做了考察,在2018年引进体外反搏技术。该技术至今已用于1300余名患者,有了不错的口碑。

体外反搏虽然在大医院司空见惯,但在县域内不多见。刘大爷算了一笔账,跑一趟北京的大医院,来回路费加上治疗费要上千元,在县医院做一次体外反搏只要花80元,医保报销后只花8元。“这次做完,年根儿就不用再来住院了,过个安稳年。”

除了体外反搏室,南皮县人民医院心脏康复中心还开设了心肺功能测评室。梁文平说,测评室里的设备能够对患者运动状态下的心率、血氧饱和度、呼吸、心电图等参数进行监测,以评估患者能否耐受大型手术。“我们会尽可能地完善设备,竭尽全力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让患者少跑路。”


来源:健康报网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