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河北省“爱助事实孤儿”项目资助金发放到位193名儿童获救助

2020-01-17 17:23: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3日,家住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的郝欣宇、万全区孔家庄镇的贾晓楠以及经济开发区沙岭子镇张思恩的银行卡上都收到1500元钱,加上不到一个月前收到的另外1500元,这三个孩子已分别收到3000元。这是河北省“爱助事实孤儿”公益项目为河北地区部分事实孤儿发放的救济款,而这三个孩子则是最后一批收到善款的事实孤儿。

河北省“爱助事实孤儿”公益项目是由海南成美慈善基金会与北京益动燕赵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发展中心(以下简称益动燕赵)合作开展的公益项目。自2019年7月项目启动以来,经过近六个月的走访、筛选和整理工作,最终确定河北省193名事实孤儿获得该项目救助。此次受资助的事实孤儿分布在石家庄、沧州、邯郸、衡水、邢台、张家口地区多个区县。截至目前,资助金已全部发放到孩子们的手中。

据悉,“爱助事实孤儿”项目由海南成美慈善基金会自2014年发起并实施,截至2019年11月30日,项目已覆盖全国24个省份地区,累计帮助事实孤儿22070人次,资助总额达到5765.80万元。2019年,海南成美慈善基金会捐赠资金支持在河北省开展“爱助事实孤儿”公益项目,益动燕赵携手海南成美慈善基金会共同推动该项目在河北地区落地实施。

此次河北省“爱助事实孤儿”公益项目将对省内193名困境儿童实施救助,为他们提供生活助学金,以改善其生活条件,使其享受公平接受教育的权利,促进他们健康发展。除提供助学金外,还设立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人身意外伤害储备金”,在儿童遭遇意外人身伤害又家庭极端拮据时能得到及时救助。更重要的是,希望通过与省内各公益组织开展合作建立事实孤儿信息库,为政府和社会公众关注并帮助困境儿童提供基础信息。

为保证救助事实孤儿工作顺利实施,项目对资助对象条件进行了严格设定:户籍为河北省,长期生活于户籍所在地;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父母双方不能或不能完全履行抚养和监护责任的事实无人抚养困境家庭儿童。自今年7月份起,益动燕赵充分动员河北地区爱心人士和社会组织的力量,建立了一支专门服务于事实孤儿项目的志愿者团队,对当地事实孤儿家庭进行走访探查。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入户等形式,收集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并如实记录这些儿童的困难程度和现实状况。目前,项目已收录379名事实孤儿的信息数据,并建立起《河北地区事实孤儿动态信息库》,信息库覆盖河北地区8个市。

与此同时,本着“高效、实际、公开”的原则和对每一位事实孤儿负责任的态度,项目组严格按照申报条件对资料进行筛选审核,最终从五百余份申报信息中确定了此次资助的193名儿童。

据了解,此次资助将分为春季资助和秋季资助两次,资助金标准为11岁及以下儿童104名,每名2000元/学年;12-18岁儿童89名,每名3000元/学年。资助金将于春节前全部发放到位,后续益动燕赵将组织志愿者对资助儿童进行回访,并持续关注其学习和生活情况。同时,根据《河北地区事实孤儿动态信息库》,形成河北地区事实孤儿生存状况调查报告,不断搜集更多需要帮助的儿童,加大投入力度,积极筹措资金,确保关爱孤儿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由于种种原因这些孩子缺少父母关爱、缺乏家庭温暖,生活的窘迫让他们面临着失去教育、医疗等权利的可能,许多好的国家政策他们难以享受到”,益动燕赵总干事般若介绍说,“爱助事实孤儿”公益项目在河北的顺利实施,成为该地区事实孤儿救助工作的新起点,“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这个特殊群体能够被社会各界所看见和关注,我们也会争取更多的公益项目和慈善捐助,帮助处在困境中的孩子们实现生存和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宁晓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