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科普:这种腰腿臀麻痛,其实就是“坐骨神经痛”!

2020-01-19 18:18:43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常听说“坐骨神经痛”,坐骨神经到底在哪呢?

坐骨神经是身体最长最粗大的神经,它的起源在腰部的神经根,由腰脊椎的第四五条神经根,及骶椎第一二三条神经根组成。坐骨神经在臀部肌肉的深层处通过,一直沿大腿后方下行至腘窝,也就是膝盖的后面,在这里分为两条:胫神经和腓总神经。一条支配小腿前外方和足背,一条支配小腿后方和足底。

传说中的“坐骨神经痛”究竟痛在身体什么位置?

当坐骨神经的神经根或者神经纤维被挤压或者刺激时,疼痛就出现了,前面讲的神经分支所到之处均可感觉到疼痛,如下背部、臀部、大腿、小腿、脚。

哪些疾病可以引发“坐骨神经痛”呢?

椎间盘突出及腰椎退行性疾病,引起的坐骨神经痛占绝大多数;腰椎狭窄和肿瘤,也可引起坐骨神经痛;梨状肌综合征是引起疼痛的常见原因;腰骶部皮肤带状疱疹暴发前的几天,也可发生坐骨神经痛;坐骨神经痛也可能发生在妊娠期,特别是在孕后期,孕妇在坐位时,胎儿体重过大加大了对坐骨神经的压迫,导致孕妇下肢麻木和疼痛。

药物治疗

目前药物治疗主要有非甾体类消炎镇痛药物、皮质类固醇药物和维生素类药物,其中非甾体类消炎镇痛药应用最广,适合大多数患者,是本病的首选药。

物理治疗

多种物理因子疗法,如超短波、红外线、磁疗、电疗等温热疗法,能够增强局部组织的血液循环和淋巴回流,改善病变组织的供氧,有利于组织营养代谢促使炎症渗出物吸收,也加速了蓄积在局部的致痛化学介质的清除,从而减轻疼痛。

针灸治疗

针灸治疗坐骨神经痛效果显著,针刺与艾灸并用,以达到通经活络,疏筋止痛的作用,腰椎间盘突出引起的可配合牵引或推拿治疗。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责任编辑:宁晓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