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多一份坚守 多一份安全

2020-02-06 12:45: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1日是河北省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加最多的一天,下午16点30分输血科电话响了起来:“输血科吗?我们科有一个不规则抗体阳性的孕妇快临产了,预计今晚可能生产,就怕中途有意外需要输血,能备血吗?”输血科李雅洁医生马上回答:“可以备血,赶紧送过来吧!”

李医生熟练的给标本做不规则抗体再次确认实验,30分钟后,结果出来了,确认是阳性,按照阳性结果图推测有意外抗体,虽然此患者不是熊猫血但是血液中出现了多余的抗体,配血结果如果主侧阳性,受血者极有可能造成血液溶血,造成输血不良反应,重者会危及生命。用科里库存血先行筛查配血,结果出来,库存同型血中任何一袋血液的配血结果都不相合,主侧阳性,并且是强阳性4+,作为输血科用血安全时刻牢记在心,这种情况绝对不能输给受血者!李雅洁医生立刻与科主任王向红汇报了此事,王向红主任从李雅洁医生那了解到库存同型血液没有合适的血液作为孕妇的备血,而今晚随时都有可能用血!立刻想到了山西一名孕妇因意外抗体阳性,本省血源找不到,在全国找血源的事件。

保障孕妇生命安全是第一责任,王向红主任立刻与产一科杨翠丽主任电话了解确认孕妇情况,患者轻度贫血,转氨酶升高,蛋白比较低,这种情况下患者肝脏合成凝血因子的功能下降,孕妇出血量增多时,就可能出现凝血功能障碍。

经过与产一科杨翠丽主任沟通后立刻启动紧急预案,一方面汇报总值班和带班领导,另一方面产一科医生与孕妇及家属积极沟通、抽取配血标本。同时与省血液中心配型室王振雷主任联系,电话那一边王振雷主任了解到我院患者的实际情况。此时已经是下午6点多,并且是新冠病毒疫情流行期,按照钟南山教授的要求,人员一定不能动,动随时就有被感染的可能,“出门就要带上口罩”的宣传用语,不断的在电视广播里播放,王振雷主任想到事关孕妇的生命安危,立刻指示科室工作人员,加班配血寻找相合的血源,并且叮嘱“一定注意个人防护,这时室外温度已在零下,经过省血液中心紧张忙碌的工作终于在晚上21点50分找到第一袋相合的血液,立刻与我院输血科联系,为了保障这位孕产妇的生产安全,总值班特意派车从血液中心先把血取回,科主任王向红立刻与产一科杨翠丽主任电话联系告知孕妇用血已找到第一袋相合的血液,杨主任得知孕妇有了安全可靠的血源,长出一口气!经过5个多小时的紧张而又有序忙碌的备血终于完成,患者家属知道血液有保证了,也放心的说:“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医生很负责”。

在疫情期间,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没有被严峻的疫情吓倒,全院上下始终保持着严谨工作状态,在高海生书记“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全力守护妇女儿童身心安康”的指示下,在带班领导苏学艳副院长,总值班赵红主任的支持下,以及医生护士对孕妇安全生产的负责态度,输血科保障孕妇生命安全及用血安全的负责精神,与血液中心密切协作,积极配合及时提供相合的血源,孕妇生命安全得以保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