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疫情防控期间孕妇如何合理饮食?

2020-02-13 11:52:26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孕妇作为特殊人群,除了做好疫情防控以外,更需要提高免疫力,进一步加强防范,而科学合理的营养膳食能有效地改善营养状况、增强免疫力,有助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与防治。

孕妇的能量消耗包括自身消耗、胎儿生长发育、用于产后泌乳的脂肪储备。所以能量摄入要比非孕期基础上有所增加。新冠状病毒时期,给孕妇的每天的营养建议如下:


1、谷薯类350~450克,注意粗细搭配,其中全谷物和杂豆不少于1/5。

2、蔬菜每天500克以上,水果类200~400g,多选择深色蔬果。

3、肉蛋类:鱼、禽、蛋、肉类(含动物内脏)每天总量200~250g(其中鱼类、禽类、蛋类各50g。

4、奶类及奶制品:牛奶300~500g,也可以选择酸奶或者孕妇奶粉。

5、大豆类及坚果60g。

6、烹调油20~25g,通过多种烹调植物油增加必需脂肪酸的摄入,特别是单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每日食盐不超过6g。


除以上饮食的种类和数量满足外孕妈们还应做到以下几点:


1、吃动平衡,保持孕期体重合理增长。由于新型肺炎期间大家尽量不外出,孕妇要安排好食物合理搭配、不要过度饮食,严格控制高热量的食物的摄入量,如甜食、坚果类等。虽然不能外出,但可以尽可能多的做一些身体活动,可以在家做一些简单的家务或室内健身等,避免体重增加过快。


2、保证充足的蛋白质摄入,主要是摄入优质蛋白质类食物,如瘦肉、鱼、虾、蛋、大豆等。


3、奶类摄入不能少,但提醒孕期体重增长过多或者超重、肥胖孕妇尽量选择低脂或者脱脂牛奶,避免体重增长过多。


4、适当摄入海食品,建议每周1-2次进食海产品(海鱼、海带、紫菜)。


5、推荐每日服用合适的含有叶酸、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C、维生素B1、B2、B6、铁、锌、硒以及DHA的复合营养素补充剂。


6、食物种类、来源及色彩丰富多样,不挑食、偏食。


7、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8、适量多饮水,每天不少于1500毫升,并保证充足的睡眠。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