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一份血常规检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2020-02-24 17:19:01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1月15日,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中医儿科门诊来了一位2岁10月大的既特殊又平常的小患儿,之所以说平常是因为这个孩子就诊的原因只是咳嗽偶作3天,说特殊是因为这个孩子的命运可能会因为这一次的就诊改写。 

病人找到我时,手里已经有一份血常规结果,说:“李主任,我们找大夫刚看过了,孩子偶尔咳嗽,血常规问题不大,马上要过年回老家,希望您给看一下,没什么事就放心回老家过年了”。孩子偶尔咳嗽为主症,我听诊心肺、看咽喉均未发现明显异常,看到血常规白细胞、C反应蛋白基本正常,只有血红蛋白81g/L,异型淋巴细胞略高于正常值,多年的工作习惯让我伸手摸了孩子的脖子,颈部淋巴结肿大,就是这样一个体征让我警觉起来。问:“孩子发热吗?”;答“不发热”。问:“孩子有贫血你知道吗?”,答:“没有啊,我们今年查了几次都没说”。两个简单的问题让我更加警觉,详细询问之下,患儿半月之前在其他医院查血,血红蛋白正常。这更让我疑惑,是否是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但贫血仍然没办法解释,怎么办?不能放过!

建议家长进一步检查并留院观察。家长很不情愿,但因为经常在我们科室看病,通过解释之后家长还是同意了。我们马上通知检验科做血涂片,检验科杨翠芝主任放弃休息时间马上开始工作,下午三点杨主任电话打到我的手机上:李主任,这个孩子的细胞不像异型淋巴细胞,具体是什么不能确定。结合上午血红蛋白情况,我们再次找家长再次详细了解患儿发病经过、既往病史,家族史、查体,仍然一无所获,答复是:“孩子都很好”。这时候我们既不想给家长负担,又不能放过一个体征,交待可能病情后,嘱咐家长第二天一早复查。

晚上杨翠芝主任再次电话打给我,说把孩子的涂片发在学术交流群里后,有专家认为可能是幼稚细胞。我们马上打电话给家属嘱咐第二天早晨一定按时复查。早晨八点采血后,和杨主任会诊考虑与前次检查涂片一致,血红蛋白再次下降至78g/L。杨主任又把结果拿到省三院给相关专家看,认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可能性不排除。

此时是上午11点,据患儿就诊不足24小时。马上向家属交待病情,转外院血液科诊治,并留下患儿电话、微信及时联系。下午五点消息回来了,省四院血液科急查骨髓穿刺确诊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建议住院或转北京301医院治疗,鉴于发现早,患儿一般状态好,预后可能会好一些。该患儿到目前仍然在北京301医院住院,我们一直与家属保持联系,追踪随访。

对于这个来看呼吸道疾病患儿如果没有注意贫血、如果没有摸淋巴结、如果没有劝说家长留观、如果血涂片不及时、如果杨主任没有把结果发给上级专家、如果杨主任没有第一时间跑到省三院会诊,那么后果将是不堪设想的。由此病例让我在欣慰之余感到:医学观察、认真、谨慎是多么重要,患者把生命健康交给我们,我们责任重大!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