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您的宝宝筛查听力了吗?

2020-03-02 18:42: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年3月3日,是第二十一个全国爱耳日,也是世界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保护听力,终生受益”。

世界爱耳日

耳朵是我们聆听世界的窗口,良好的听力是与社会、与世界交流的基础。全球5%的人口存在听力损失,其中约3200万为儿童。我国每出生1000个新生儿就有2-3个听力损失的患儿,因此保护听力特别是儿童,就显得尤为重要。在这个特殊的防“疫”期间,耳鼻喉科将推出在线义诊及爱耳科普活动,广泛宣教听力健康知识,提高全民防聋护耳意识。

今天我们就谈谈新生儿听力筛查:

1、为什么要进行新生儿听力筛查?

先天性耳聋是常见的出生缺陷,我国有听力残疾的人口约2780万,占残疾总人数的第一位,其中七岁以下的聋儿约80万,每年新增聋儿(出生的先天性耳聋)约3万。特别是早产儿和经重症监护室抢救的新生儿,发病率更是高达2%—4%。由于疾病,外伤,感染,噪声,药物等原因,每年还有3万迟发性耳聋产生。儿童是语言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缺乏听觉刺激,会影响儿童语言、智力、情感、心理等方面的发育,所以听力障碍严重影响着这些人的生活、学习和社会交往,同时也给这些人和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痛苦和沉重的社会负担,也直接影响我国人口素质的提高。因此通过听力筛查,可随时关注儿童听力健康,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以防因聋致哑。

2、什么是新生儿听力筛查?

新生儿听力筛查是通过电生理的检测方法对出生的婴儿进行客观的听力检查,实现“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依据2010年国家卫生部颁布的《新生儿疾病筛查管理办法》 ,其中包括新生儿听力筛查项目。是每一位新生儿的常规检查项目。)

新生儿听力筛查分为初筛和复筛。初筛是对每个出生3天的新生儿进行听力筛查,初筛未通过,则出生后42天需进行复筛,复筛仍未通过,则需要出生后3个月内转诊至上级儿童听力诊断机构,进行听力学诊断检查。‍

3、新生儿听力筛查有哪些项目?

目前新生儿听力筛查项目包括两项检查,耳声发射检查(OAE)和自动听性脑干诱发电位检查(AABR)。 

OAE是一项评估内耳外毛细胞和部分内毛细胞功能的检查,OAE的测试原理,由探头发出特殊的声音,经外耳道、中耳,最终传递至内耳,引起外、内毛细胞兴奋。如果外、内毛细胞功能良好,声波经过中耳、外耳道,最终被探头所探测到。因此,如果能够引出OAE,说明外、中、内耳的功能均良好;如果未引出OAE,说明外、中、内耳至少有一个部分存在问题。 

自动听性脑干诱发电位检查(AABR)

OAE是反映内耳毛细胞功能的检查,OAE通过了只能说明耳蜗功能没问题,但不能反应耳蜗之后听神经的功能。AABR检查就弥补了OAE的不足,AABR(听性脑干诱发电位,当外界声音传递至耳蜗,耳蜗可把声波转化为生物电信号,通过听神经继续上传到更高级的听觉中枢,最终形成听觉。AABR的测试原理就是记录这个上传的生物电的信号,如果能够听到外界声音,则能产生生物电信号,被仪器记录到波形;否则将记录不到。 

因此听力筛查一定要进行AABR筛查,以免漏诊听神经病即其他蜗后病变。‍

总结:出生新生儿要进行听力筛查,一般要OAE和AABR同时筛查,未通过需进行复筛,复筛未通过需进行进一步听力学检查,如确有听力损失要及时干预康复训练,以防因聋致哑。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