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妈妈好营养 宝宝才健康

2020-03-04 21:30:10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食物,母乳喂养不仅能满足6月龄内婴儿全部液体、能量和营养素的需要,而且母乳中含有的免疫活性物质,可帮助宝宝抵抗多种病原微生物的感染,还可以避免来自食物和餐具可能造成的污染,这在特殊时期更为重要。按照中国婴幼儿喂养指南,建议6月龄以内宝宝应坚持纯母乳喂养,6月龄以后在合理添加辅食的同时建议继续哺乳到24个月及以上,而乳母的营养是泌乳的基础,为保证母乳分泌的质和量,哺乳期妈妈的须饮食均衡、搭配合理、饮食多样,多饮汤类。

一、哺乳期膳食安排要合理

分娩后第1-2天因活动少、胃肠功能减弱,消化功能受限,会感到疲劳无力、食欲不振,应避免刺激性和过分油腻的食物,可选择较清淡、稀软、易消化的食物,如面片、挂面、馄饨、粥、蒸或煮的鸡蛋及煮烂的肉菜,保证一定蔬菜量,之后可逐渐过渡到普通膳食。

剖宫手术的妈妈,手术后约24小时胃肠功能恢复,应再给予术后流食1天,但忌用牛奶、豆浆、大量蔗糖等胀气食品。情况好转后给予半流食1~2天,再转为普通膳食。

但哺乳期应比平时多吃些鸡蛋、禽肉类、鱼类、动物肝脏、动物血等以保证供给充足的优质蛋白质,并促进乳汁分泌,但不应过量。还必须重视蔬菜水果的摄入。

二、哺乳期妈妈应科学饮汤

乳母每天摄入的水量与乳汁分泌量密切相关,因此产后妈妈应科学饮用汤水。首先,餐前不宜喝太多汤,以免影响食量。可在餐前喝半碗至一碗汤,待到八九成饱后再饮一碗汤。

第二,喝汤的同时要注意肉类的摄入。肉汤的营养成分大约只有肉的1/10,为了满足产妇和宝宝的营养,应该连肉带汤一起吃。

第三,不宜喝多油浓汤,以免影响乳母的食欲及引起宝宝脂肪消化不良性腹泻,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煲汤的材料宜选择一些脂类较低的肉类,如鱼类、瘦肉、去皮的禽类、瘦排骨等,也可喝蛋花汤、豆腐汤、蔬菜汤、面汤及米汤等,每餐都应保证有带汤水的食物。

第四,可根据乳母的需求,可适当加入对补血有帮助的煲汤材料,如红枣、红糖、猪肝等。还可加入对催乳有帮助的食材,如子鸡、黄豆、猪蹄、鲫鱼、花生、木瓜等。

三、乳母一天食物建议量

根据中国哺乳期妇女膳食指南:每天建议摄入谷薯类300-350g,其中全谷物和杂豆75-100g,薯类75-100g;蔬菜类400-500g,其中绿叶蔬菜和红黄色等有色蔬菜占2/3以上;水果类200~400g;鱼禽蛋肉类(含动物内脏)每天总量为200-250g,其中瘦畜禽75-100克,鱼虾75-100克,蛋类50克;牛奶300~500可;大豆25g,坚果10g;烹调油25-30g,加碘食盐<6g。

为保证维生素A和铁供给,建议每周吃1~2次动物肝脏,总量达85g猪肝,或总量40g鸡肝。

同时愉悦的心情、尽早开奶、频繁吸吮、规律的生活、充足的睡眠都有助于增加泌乳量。

另外,在特殊时期,为哺乳期妈妈准备食物时更应注意食品卫生,生熟菜板和刀具要分开,所有食物要充分熟透后才能食用,妈妈哺乳时还应特别注意手和乳房的清洁卫生。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