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中医中药助你提高免疫力

2020-03-06 18:30:00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疫情过后,我们能做到的是保卫我们的健康,提高我们的免疫功能,只有自己强大才能抵御敌人。在这次疫情中,中医中药的治疗依旧发挥着功不可没的作用。来听听中医专家对新冠肺炎的预防和日常调摄有什么建议。

艾灸

《内经》云:“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可见人体百病滋生皆因阳刚之气不足,此次病毒来袭,更提醒我们广大人民在平时要注意养生,坚持艾灸,增补和保护我们人体体内的阳气,这样才是保护我们健康最省时省力的方法。

本次疫源地湖北地处中国地域的中部偏南,疫病爆发之时正值寒湿之季,天地大环境都是寒湿,结合运气学说的土运不足,人体状态为脾肾阳虚为主,所以为疾病的爆发创造了条件。

中医建议用艾灸灸神阙、关元、气海、胃脘、足三里等,可以温阳散寒除湿,调理脾胃,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也可艾熏房间:《肘后备急方》曰:“断温疫病令不相染,密以艾灸病人床四角,各一壮,佳也”。这是东晋著名的医学家葛洪介绍用艾草烟熏消毒预防温疫传染的方法,效果极佳。

香囊

用藿香、佩兰、白芷、苍术、艾叶、菖蒲、雄黄、硫磺、青蒿、冰片等芳香化浊的药物做成香囊放在家里或随身携带,具有驱逐阴邪的作用。

预防中药方

从增强免疫力的角度,可以简单用一些防治的药物,比如玉屏风散(黄芪、白术、防风)加生脉散(党参、麦冬、五味子),再配上藿香、银花、苏叶,一共是9味药,既能够增强免疫力,又能够辟秽解毒祛湿。(处方用药建议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药膳预防

1. 百合银耳粥

用法:百合20克,银耳1朵,枸杞15克,核桃碎若干,大米50克熬粥,熬制软烂即可。

作用:养阴润肺,滋补肝肾。适合阴虚盗汗、咳嗽体虚、气短乏力者。

2. 藕粉

用法:藕粉冲粥食用。作用:清热止血。适用于咳嗽干咳,痰中血丝,口鼻干燥甚至流鼻血,口腔溃疡者。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