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患儿反复高热,竟是EB病毒惹的祸

2020-03-19 17:33:34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收治了一名反复高烧的患儿,经过完善相关病原学检查,最终发现EB病毒特异性抗体检测阳性,也就是说EB病毒就是那个导致患儿反复发热的“罪魁祸首”,根据患儿症状、体征以及病原学结果,医生初步诊断该患儿得的是“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

可是患儿家属却不明白,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孩子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出过门,没接触过陌生人,家里也没有生病的人,为何还会感染病毒?

首先我们来认识一下什么是EB病毒?

EB病毒是Epstein-Barr病毒的简称,它是疱疹病毒科嗜淋巴细胞病毒属的成员,广泛分布在世界各地,而人是EB病毒感染的宿主,据悉90%以上的成人都携带EB病毒,感染过EB病毒的人其鼻咽部更是长期带毒。EB病毒是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的病原体,更重要的是,EB病毒与鼻咽癌、儿童淋巴瘤的发生有密切相关性。

什么是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

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是由EB病毒引起的单核-巨噬细胞系统的增生性疾病,主要侵犯儿童和青少年,以发热、咽喉痛、肝脾和淋巴结肿大、外周血中淋巴细胞增多并出现异性淋巴细胞等为主要特征,其传染源就是EB病毒感染者和携带者,由于EB病毒大量存在于唾液腺及唾液中,主要经口鼻密切接触传播,因此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又被戏称为“接吻病”。本病主要见于儿童和青少年,性别差异不大,症状轻重不一,年龄越小,症状越不典型,主要是因为婴幼儿时期机体不能对EB 病毒产生充分的免疫应答,因此6岁以下小儿得病后大多表现为隐性或轻型感染,15岁以上感染者则多呈典型症状。

本病系自限性疾病,预后大多良好,自然病程约2-4周,少数恢复缓慢,可达数周至数月,病死率约为1%-2%,多由并发症所致。常见的并发症有心包炎、心肌炎、EB病毒相关性噬血细胞综合症,约30%的患者会出现咽部继发性细菌感染。重症患者可并发神经系统疾病,如吉兰-巴雷综合征、脑膜脑炎或周围神经炎等。其他少见的并发症包括间质性肺炎、胃肠道出血、肾炎、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粒细胞缺乏症及血小板减少症等。脾破裂虽然少见,但后果极其严重,轻微创伤即可诱发。

做好以下防护来预防

讲究亲吻礼仪,对孩子要“干吻”不要“湿吻”。宝贝虽可爱,但也不能喜欢就亲,想亲哪就亲哪,“干吻”即亲吻孩子的额头、脸颊,“湿吻”即嘴对嘴带口水亲吻孩子。讲究亲吻礼仪,文明表达爱意,才能更好的保护宝宝的健康。

分餐具进食,拒绝口对口喂食。唾液中含有成千上万的病原微生物,不仅会造成EB病毒的传染,还可能把幽门螺杆菌传染给孩子引起胃炎,因此,家庭成员之间应该每个人都用自己的专用餐具、水杯进食水,菜桌上准备公筷,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健康饮食,加强营养,提高机体免疫力。适当摄入补充元素硒、维生素E以及β胡萝卜素、蛋白质等,加强营养,增强上皮细胞抵抗力,提高免疫细胞战斗力,有利于对抗各种细菌、病毒的侵害。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