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不可替代的母乳喂养

2020-03-30 17:59:06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母乳喂养的好处已经深入人心,它是婴儿出生后最天然的食物,母亲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研究显示,母乳喂养的婴儿发展更为健康,可以增强免疫力、提升智力,并可以减少儿童期肥胖、减少罹患过敏性疾病的概率…促进母乳喂养已成为全球性的行动。

那么关于母乳喂养的知识您又了解多少呢?

有些妈妈轻易就放弃母乳喂养,很大程度是受到奶粉广告的影响,DHA、叶酸、维生素、矿物质……看起来奶粉真的很有营养,事实上,所有的配方奶粉的营养成分都是以母乳的营养成分为蓝本来设计的。

目前的技术手段下,科学家仅发现的母乳成分是196种,而配方奶粉模拟母乳的成分也只是37种,这些成分虽然和母乳成分有着同样的名字,但意义却有很大的不同,譬如脂肪,母乳脂肪中的DHA和AA,它是营养婴儿大脑的活性物质,参与婴儿早期神经系统的发育。而配方奶粉为了达到和母乳一样的脂肪含量,只能添加一些植物油,虽然都叫脂肪,作用却相差甚远。

近几年西方许多发达国家的研究表明,即使在最卫生的、无菌的条件下调配配方奶粉,也永远无法达到母乳的卫生标准。可是母乳喂养的好处具体都有哪些呢?母乳喂养的好处,我们可以从两大方面进行了解,一方面是母乳喂养对宝宝的好处,另一方面是母乳喂养对妈妈的好处。

母乳就是为了人类婴儿设计的,尤其是为婴儿的大脑。母乳的成分相当复杂,单母乳中的脂肪酸就超过200种,例如其中的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和AA(花生四烯酸),对于大脑和视力的发育相当重要。世界卫生组织研究显示,同样100g母乳和100g代乳品相比,母乳中DHA的含量是配方奶粉的29.4倍,这就是为什么母乳喂养的孩子智商会比奶粉喂养高的原因之一。

其次,妈妈乳汁中的各种免疫物质像IgA、IgG等等都是其他乳汁不能比拟的,这些活性成分帮助宝宝抗菌、抗病毒、增强免疫力。不仅可以提高婴儿的免疫力,而且能够保护婴儿还未发育成熟的胃肠道,有效地降低了目前新生儿死亡率最高的急性坏死性结肠炎的发生。宝宝在享受母乳的哺育时,在妈妈的怀抱里对母乳的吸吮、对妈妈气味的熟悉、和妈妈的皮肤接触、与妈妈的目光交流、不断地促进了宝宝的嗅觉、视觉、触觉、听觉等感官系统的发育。

分娩之后,妈妈会因泌乳素的分泌,感觉到乳房的胀痛,及时进行母乳喂养,可减轻乳房疼痛肿胀,预防乳腺炎的发生。乳房哺乳功能的发挥致使女性激素水平正常的释放和运转,相对降低了患卵巢癌、乳腺癌的风险,从而也保护了母亲的健康。其次,母乳喂养能够促进子宫收缩,进而减少产后子宫大出血的发生率,有利于妈妈产后子宫的尽快恢复。

有些妈妈希望自己能够尽快恢复体形,母乳喂养还可以有效地消耗妈妈体内孕期累积的脂肪,促进身材的恢复,避免产后的肥胖。在这里提醒广大的准妈妈们,在宝宝没有到来之前,就应该掌握科学的哺乳方法,这样,就可以实现,妈妈轻松带娃,宝宝健康成长!

人们常说,母子连心。妈妈通过哺乳,能增进母亲对婴儿的抚爱、关爱、疼爱之情,婴儿通过吃母乳,与母亲有切肤之温暖,切肤之亲近,既感到安全,又感到高兴。因此,母子之间的情感就在这微妙之中不断沟通与递进,不断增进和升华。在这也祝愿每一个妈妈通过最自然的喂养方法使孩子茁壮、健康成长!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