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讯>>

一人一医一诊室 石家庄市妇产医院实行错峰就诊

2020-03-31 16:15: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包涵)近来,疫情形势逐渐好转,防控日趋放缓,人们的生活渐渐恢复了往日的繁忙。猝然而至的新冠疫情,使得人们改掉了以往的一些坏习惯。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妇产医院,人们就诊时不再扎堆,家属等候时自动保持了“一米”距离,井然有序。距离有界,关爱无界,特殊时期,用这种方式“说爱你”!

预约“错峰”就诊,报告自助不扎堆
自2月10日起,石家庄市妇产医院实行了全预约就诊,在网上预约后,只需在预约时段来院就诊即可,避免门诊人员集聚。另外,医院还开通了线上咨询,资深医师在线免费解答患者疑问。
“我这是第一次怀孕,对于身体出现的各种变化,没有经验的我常常不知道该怎么办,但疫情期间又不太敢出门。在线问诊真是帮了大忙,专家们都特别细致的解答问题,而且还是免费的。现在疫情平稳些了,来医院做产检,门口看到分诊人员在认真严格的登记、测体温,感觉特别安心。院内预约就诊秩序特别好,到处还都能看到自助机,结果自己就可以取了,避免大家扎堆在一起了~”怀孕21周的杜女士说。
“一人一医一诊室”,安心无忧来就诊
3月31日上午9时,在石家庄市妇产医院谈固院区门诊2楼产科门诊,这里陆陆续续来了一些孕妈妈和家属。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前来医院就诊的孕妈妈和家属逐渐增多。但可以看到,家属在等候时都间隔了一排落座,且与等候就诊的孕妈妈都主动保持了一定间距。另外,医院实行“一人一医一诊室”就诊模式,每名就诊者单独进入诊室就诊,避免在密闭诊室内的人员聚集,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看到医院里张贴了许多保持间隔提醒的标语,孕妇和宝宝都是需要特别注意和呵护的人群,保持一定距离既能避免她们被磕碰到,也保障了健康,我觉得这样挺对的,希望疫情结束后这种方式继续保持下去。”孕妇家属王先生表示。
据了解,为保障广大就诊者的安全和健康,石家庄市妇产医院采取了多种措施筑牢母婴健康的安全防线,打造安全、温馨、舒适的诊疗环境。
1、入口防控,绝不放松
严格把控医院“入口关”,各院区均在行人、机动车入口处、急诊科入口处均设置预检分诊点,对来院的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询问流行病学史、填写调查表。
2、规范院感,不留死角
医院保洁人员每日两次对所有公共区域(电梯、诊室、物品表面、地面等)均使用含氯消毒液进行擦拭,做好环境的清洁、通风,全面消毒、层层防护、细节把关,确保每个防护细节到位,不留死角。
3、全面预约,分散就诊
2月10日起,医院取消了现场挂号加号,实行全预约诊疗模式(急诊除外)。所有就诊者在网上预约后,只需在预约时段来院就诊即可,避免门诊人员集聚,减少患者在院停留时间,降低门诊人员交叉感染风险。在医院内,除老人、婴幼儿、行动不便孕妇、急症患者可有一名家属陪同外,其余患者均实行单独就诊,“一人一医一诊室”,保证就诊者的隐私与安全。
另外,石家庄市妇产医院谈固院区在门诊、住院区域设置130余台自助机,在一楼大厅安放了20多台全功能自助机,方便患者自助完成预约、挂号、查询、缴费、打印检验报告单等项目,患者少等待,人群免聚集。
4、严格探视,减少陪护
为保证孕产妇及新生儿安全,减少交叉感染,医院实行了严格的陪护、探视制度,每名患者仅安排且固定一名陪属,以保证病区相对隔离、安全的休养环境。所有患者及陪属进入病区前均需测量体温,其余人员谢绝到院探视。
5、检查入病区,人员少流动
宝宝出生后需要做听力筛查,疫情期间,很多家长觉得抱着宝宝出病区、坐电梯不太安全。为此,医院开展了新生儿听力筛查入病区服务。除此之外,对于必要情况下的新生儿眼底筛查、心电图检查,相关医护人员也会到病区内为新生儿进行检查,最大程度减少人员出病区流动,给各位宝妈和宝宝构建一个安心的环境。
6、线上咨询,妈咪课堂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防止交叉传染,医院利用信息化手段,借助“互联网+医疗健康”优势,开通线上咨询活动,各科室资深医师每日14:30-17:30在线免费为患者答疑解惑;同时,医院在官方微博开通了“妈咪课堂”,免费远程为孕妈、宝妈们提供健康知识授课,宅在家里也能学习孕产健康知识。
7、防控宣教,普及知识
为保障孕产妇的健康,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医院实际,石家庄市妇产医院成立了护理健康讲师团队。团队成员每日分别在门诊候诊区、超声科等候区、产房等候区等区域,就新型冠状病毒防护知识、六步洗手法、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及丢弃口罩、我院“一患一陪”制度等知识对前来就诊的孕产妇及家属进行讲解,缓解孕产妇在特殊时期的紧张心理,帮助养成良好的防护习惯;同时,医院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抖音号、LED电子屏等平台向大众普及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健康知识、院内新闻、就诊攻略等,使广大群众从中受益。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