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宝宝春季湿疹怎么办?

2020-03-31 17:17:42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儿童湿疹,又可称为儿童特应性皮炎,是一种多以遗传为背景的容易反复发作的过敏性疾病,中医认为与“热”有关,如果控制不佳,频繁发作,日久易合并哮喘、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等,严重危害患儿及家长身心健康。但如果家长在生活中加强防护(尤其是在春季,致敏物质增多),可以明显减少或防止湿疹复发。

如何对患儿进行护理?总的原则是忌口、保湿,避免热、掻抓及汗渍刺激。

对于中重度湿疹患儿,需忌食辛辣、海鲜、羊肉、蛋类、奶类、大豆、坚果、小食品及热带水果等;母乳喂养的患儿,母亲忌口即可,不应随意停母乳;奶粉喂养患儿,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更换深度水解或氨基酸奶粉。猪肉、鸡肉、鸭肉过敏相对较少;患儿衣着及床单、被罩、枕套等物品应选用柔软、纯棉材质,并宜勤洗勤晒。

如无明显皮肤感染,应正常洗澡,清洁皮肤,水温不超过37度,次数2-3次/周,夏季可每天清洗,尤其是颈前、肘窝、腘窝等皮肤褶皱部位,应每天擦拭或清洗。如当天打针、采血等,不宜洗澡;皮肤注意保湿(除急性渗出期外),可选用婴儿保湿乳剂,每日多次涂抹,次数不限,以皮肤表面湿润为宜;室内勤通风,室温不宜过高,湿度宜控制在40%-60%,穿衣盖被不可过厚(手脚温即可),减少汗渍刺激;患儿居住的室内不宜摆放可开花的植物,不宜饲养宠物;患儿减少接触金属、橡胶、彩泥等玩具;不要去树下、草地及花丛中,避免过度阳光照射。患儿及母乳喂养的宝妈应保持心情舒畅,适当饮水,注意休息;尽可能避免患儿搔抓,可及时给予止痒药水外涂,防止搔抓后进一步破坏皮肤屏障。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