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疫情期间不停药,各地加快落实“长处方”惠及慢病患者

2020-03-31 18:33: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保障慢病患者在新冠疫情期间的用药需求、降低线下就诊交叉感染风险,国家医疗保障局于2月发布了《关于优化医疗保障经办服务 推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积极支持‘长处方’,实现‘便民办’。疫情期间,实施‘长处方’报销政策,支持医疗机构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合理增加单次处方用药量,减少病人到医疗机构就诊配药次数;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经诊治医院医生评估后,支持将处方用药量放宽至3个月,保障参保患者长期用药需求”。
目前距离下发通知已过去一个多月,各地在落实“长处方”政策时采取了哪些创新举措?还面临哪些困难和挑战?
广东惠州:“长处方”配合医保报销政策,让惠民服务落到实处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广东省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快速落实“长处方”新政,自接到《通知》相关文件后,医院即日执行相关优化医保经办流程。慢性病患者开药时根据实际病情最多可以一次开到3个月的“长处方”药量。
惠州市民刘小姐就是“长处方”新政的受益人之一。她介绍,家里老人长期患有高血压、心脏病,之前每次到医院只能开出1个月的药,现在医院执行了“长处方”政策,取药更方便,家里人来医院一次就能取到3个月的药量,减少了往返奔波的麻烦。
对此,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医疗保险管理部副主任钟勇辉表示,按照原来的医保政策规定,高血压、糖尿病等特定门诊的单次处方用药量一般不超过1个月,但在疫情发生后,国家医保局下发了积极支持“长处方”的通知。现在,医生可以根据病人的病情,适当增加单次处方用药量,心脑血管疾病等慢病门诊的处方用药量最长可放宽到3个月。合理增加单次处方用药量,可以尽量减少患者在医疗机构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同时能够确保大部分慢病患者按规律服药,降低病毒易感因素,对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也很有帮助。
据了解,为减少参保患者就诊配药次数、降低疫情传播扩散风险,惠州市在落实“长处方”报销政策时还规定,因受疫情影响的参保单位及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的参保人,无法按月缴纳医疗保险费时,正常享受基本医疗(含生育)保险待遇;在疫情解除后的3个月内须及时补缴所欠医保费,补缴时间计算为连续缴费时间。
近期,随着惠州各地医疗机构逐步恢复日常诊疗服务,如何进一步做好院内感染的防控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除了成立防控督导组、增加体温检测点等措施外,还为复诊患者开通了线上诊疗咨询服务,意味着医生可在线上为复诊的心脑血管疾病等慢病患者开具药品处方,市民可选择药品配送到家服务。
乌鲁木齐新医大一附院:高效联动全院多科室,延长门诊慢病长处方时间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简称“新医大一附院”)作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收治定点医院,在《通知》发布后第一时间响应国家医保局要求,从与百姓健康密切相关的慢性病拿药入手,延长门诊慢病长处方时间,保障患者用药和疾病管理需求。高血压、冠心病等特殊慢性病患者经过专科医师评估后,处方用药量可放宽至3个月,直至疫情结束。
在该院药学部、门诊部、信息中心、收费结算科的大力配合下,新医大一附院第一时间通过院内信息渠道,将“长处方”最新政策宣传到门诊及各专科,并同步做好就诊患者的宣传引导工作。仅短短一天,全院上下步调一致,以最快速度切实方便患者,减少了慢病参保患者在疫情特殊时期到院聚集交叉感染的机会,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除了高效落实“长处方”新政策,新医大一附院微信公众号还相继上线了“新冠肺炎风险人群AI追踪平台”和“互联网在线问诊”咨询服务,让市民“宅”在家就能免费线上问诊。据该院门诊部主任马俊旗介绍,患者只需搜索微信公众号“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入“我的门诊”菜单,选择“在线咨询”进入平台,就能免费向医生进行咨询。
各地推进“长处方”仍面临困难和挑战
当前,在国家政策的明确支持和号召下,各省、市积极响应,纷纷出台相应的长处方及配套医保报销政策,也有很多医院建立了具体制度,但长处方政策在部分地区的具体落实中仍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由于政策落地需要多部门协同推进,且各地情况存在差异,容易发生地市医保局政策跟进与下达不及时、医院和医生不了解最新政策、医院系统流程更改复杂、媒体及公众平台缺乏宣传、广大患者群体不了解长处方新政等情况,客观导致了长处方在部分地区执行时举步维艰。
“长处方”既能免除患者频繁奔波医院的辛苦,也可优化门诊医疗效率,使诊疗服务更加人性化、便利化,可谓是一举数得。尤其是随着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成为严重威胁居民健康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推进慢病长处方政策不仅有助于支持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也必将成为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保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医疗卫生需求,提升“民生”改善和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重要措施。
如何在疫情期间尽快推动长处方的真正落实,惠及更多慢病患者,并将其建设成为充分保障患者治疗权益、健康需求而采取的长期重要举措,有赖于更多政府部门、医疗机构、社会组织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进来,多方协力,多策并举,尽快推动这项惠民利民的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目前,河北省一些医院在实行“长处方”政策时仍面临挑战:有些城市医保部门尚未发布执行慢性病长处方政策的支持文件;或者医保部门传达了相关文件,但未明确要求医院执行慢病长处方政策,医院层面也面临着医保资金、院内系统更新升级等压力。“长处方”作为一项惠民便民的举措,在落地过程中离不开政府部门积极推动、医疗机构合理执行、大众媒体广泛宣传和慢病患者主动参与。只有在执行过程中,充分考虑患者的实际感受和治疗需求,坚持以患者需求为中心,才能切实把这项好政策尽快落到实处,让河北慢病患者真正享受到国家政策的利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