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讯>>

2020年起,河北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

2020-04-03 11:23:45 来源:河北卫生健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全面加强婚前保健和出生缺陷防治,提高河北省婚前医学检查率,省卫生健康委、省财政厅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全省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的通知》,《通知》指出,2020年起,河北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通知具体内容如下:

一、高度重视,提高对婚前医学检查工作的认识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免费婚检、孕检工作,明确要求要免费开展婚前健康检查、孕前优生检查,超前发现、及时治疗婚育方面的疾病,最大限度降低新生儿疾病和残疾发生,并列入督查督办的重要事项。

各地要充分认识实行婚前保健制度,坚持婚前医学检查对有效控制传染性疾病,预防生殖系统疾病,提高人口素质的重要意义,将这项工作作为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列入惠民、利民重大民生工程,周密部署,认真组织实施。  

二、加强组织领导,依法推进婚前保健服务

2020年,各地要在全省范围内全面铺开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工作。我省将把这项工作作为妇幼健康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2020年绩效考核工作中。各市、县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加大部门协作,完善工作机制,确保2020年底实现婚检率50%的目标。各地要根据本地实际,在保证婚前医学检查基本内容不缺项的情况下,开展有特色的保健服务。

三、坚持以人为本,优化全程服务

各地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优化流程、规范操作,配齐所需设备和设施,开发适宜宣传材料,运用人际交流技巧,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要积极整合资源,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便民利民惠民服务,如婚登婚检就近就便设置,婚登机关配合婚检机构做好婚检告知,婚检在线预约、检查结果提醒查询等措施,改善服务体验,让群众“更便捷”。实行婚前保健服务机构与婚姻登记机关“一站式”服务,真正做到让目标人群“跑一次道,进一次门,抽一次血,享受两项服务”,提高婚检率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

2020年1月起,婚检实行月报制,每月5日前报市级妇幼保健院,10日前由市级妇幼保健院汇总后报省妇幼保健中心,同时报市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  

四、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参与率

各地要将健康教育与婚前医学检查工作并重,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特色优势,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对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重要性的认识。卫生健康部门联合民政部门,结合实际在婚姻登记场所设立婚育健康宣传教育便民服务平台或婚姻家庭健康咨询室,向婚育人群开展针对性宣传教育和咨询指导,普及优生科学知识,引导群众关注婚期、孕前健康,转变行为习惯,提高群众参加婚前医学检查的主动性和参与性,增强合力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来源:河北卫生健康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