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讯>>

研究显示猫对新冠病毒易感

2020-04-10 10:14: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首席科学家陈化兰,以及该所所长、国家动物疫病防控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步志高等人,以《新冠病毒能感染猫,但不易感染狗》为题,在《科学》杂志在线发表研究论文称,一系列试验发现,新冠病毒能有效在雪貂和猫体内复制,但在狗、猪、鸡和鸭子身上复制效果不佳。研究还发现,病毒可经由呼吸道飞沫在猫之间传播。

陈化兰、步志高团队选取了从华南海鲜市场采集的环境样本,以及从人类患者身上分离出的两个病毒株(F13-E、CTan-H)开展实验观察。由于雪貂经常被用作人类呼吸道病毒的动物模型,团队测试了雪貂对新冠病毒的敏感性,并探索新冠病毒是否能在雪貂肺部复制。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可在雪貂的上呼吸道复制长达8天,但并不会引发严重疾病和死亡。

由于猫、狗与人类接触密切,团队又在猫身上进行了实验。研究表明,病毒在猫中发生了呼吸道飞沫传播,幼猫更易被感染。此后,研究团队又对狗、猪、鸡和鸭重复了这项研究。结果显示,狗对新冠病毒的敏感性较低,猪、鸡和鸭对新冠病毒不易感。

国外有学者认为,有目的地对少量动物使用高剂量病毒,并不代表人和宠物之间的真实互动,也不能确认猫能否将病毒传染给人类,因此猫主人尚无需恐慌。但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给出的建议是,新冠病毒感染者应限制与宠物包括抚摸、分享食物在内的亲密接触行为,以防患于未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