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幸运!一次宫颈癌筛查,挽救了一个家庭!

2020-04-14 17:16:06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年4月15日至21日是第26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宣传周的主题是“癌症防治共同行动”。子宫颈癌防控工作的重要目标是通过提高预防性HPV疫苗接种率、子宫颈癌筛查覆盖率以及子宫颈癌前病变及早期浸润癌的检出率和治疗率,以期降低子宫颈癌疾病负担。

“谢谢你们,多亏了这个检查,救了我母亲一命,挽救了我的家庭,我们太幸运了!真是感激不尽!”回想起当时劝说妈妈来做检查的情形,35岁的张女士不停的感谢!

今年三月初,张女士从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医院正在举办妇女疾病筛查三八女神节优惠月的活动,原价704元,优惠价是165元,她决定把老家62岁的妈妈接过来做体检。其实张女士的母亲近一年总是有水样白带,自认为没事,怕给女儿添麻烦,没有告诉她,张女士的母亲之前从未做过宫颈筛查,这次也是在女儿的再三劝说下,也更是因为此次优惠活动,同意来我院做一次检查。

通过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人工智能云诊断,张女士的母亲宫颈癌筛查结果为:ASC-US,可见大量DNA倍体异常细胞。宫颈病变科毛丽梅主任进一步为张女士的母亲做了阴道镜检查,活检病理结果为:宫颈高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CINⅢ级,累及腺体,局部可疑微小浸润。

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很快安排张女士的母亲进行了宫颈锥切术,术后的病理结果提示:宫颈高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CINⅢ级,累及腺体,切缘未累及。考虑到张女士的母亲随诊不便,我们建议切除子宫,以解除后顾之忧,张女士的母亲考虑再三接受了手术治疗,医保报销后的总花费不到5000元。在宫颈发生癌变前得到了治疗,既避免了宫颈癌的发生,又节约了大额费用。

科普:

一、宫颈癌的罪魁祸首

HPV,又名人乳头状瘤病毒,目前世界上已发现的110 余种HPV,大约35 种型别涉及生殖道感染,约20种与肿瘤有关。多数情况下,生殖器感染了HPV后可以自愈,如果高危型HPV的持续感染,就有罹患宫颈癌的风险。

二、宫颈癌来临之前会发生什么?

患者从最初的癌前病变到宫颈癌需要经过以下三个阶段:

癌前病变→原位癌→浸润癌

1、阴道出血:同房出血、阴道不规则出血,绝经后出血。

2、阴道分泌物增多:这是宫颈癌病人的主要症状,多发生在阴道出血以前。随着癌瘤的生长、继发感染、坏死,分泌物量增多,如淘米水样或混杂血液,并带有恶臭味。

3、压迫症状:尿频、尿急、尿痛、腹部下坠、排便困难、里急后重、便血等。

宫颈癌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能够早期筛查,可防可控的女性生殖道恶性肿瘤,目前已有成熟的宫颈癌筛查方法。宫颈癌的发生发展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定期到妇科进行相关筛查,可以让我们远离宫颈癌。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