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孕早期营养指导及体重管理的重要性

2020-05-15 17:35:23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FIGO(国际妇产协会)提出以下目标,“关注女性营养,共创健康未来”,主张“营养优先”应作为所有国家的一项要务,女性良好的健康和营养将为子代生长发育提供有力环境,女性的健康和营养在人的代际传递中发挥重要作用,以确保未来的健康、幸福、长寿和经济进步。

那么孕妇营养的重要性有那些呢?

保证母体自身的营养要求;保证胎儿及婴儿生长发育的需求;减少妊娠反应,妊娠并发症及难产的发生;为分娩和产后哺乳作好充分的营养储备。

体重/体质是影响女性营养状况的重要因素,低体重女性常常缺乏重要的营养素,超重和肥胖通常与摄入低营养高能量食物有关。

不良的营养状况对孕产妇的影响有哪些?

营养不足或缺乏症会引起贫血、缺钙症、低蛋白血症等;诱发妊娠并发症如:妊高征、早产等;分娩时容易出现宫缩乏力,产后出血等;产后虚弱、易感染及母乳不足等等。

不良的营养状况对胎儿的影响有哪些?

胎儿宫内生长受限;胎儿畸形发生率及新生儿死亡增加;影响胎儿脑、智力的发育;胎儿将来患高血压、糖尿病的风险升高等。

孕妇营养过剩对孕妇有哪些影响?

孕期脂肪堆积过多,产后不仅难以恢复体形,从此成为肥胖者,而且易发展成为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症、动脉粥样硬化等慢性退行性疾病;阴道分娩时容易出现头盆不称和肩难产,增加剖宫产和产后出血的概率。

孕妇营养过剩对对胎儿有哪些影响?

胎儿易发展为巨大儿,分娩过程中出现难产,增加新生儿窒息率,易造成产伤如:锁骨骨折,臂丛神经损伤,面瘫、颅内出血等等;胎儿过度生长发育,儿童期或成年后出现糖代谢异常的几率也会增加。因此低体重及超重和肥胖均与不良妊娠结局密切相关。

强调女性妊娠前和妊娠早期的体重/体质指数重要性,并通过改进饮食结构和增强体力活动水平控制体重。妊娠期体重的适量增长对保障母亲和子代的健康是必不可少的。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