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宝宝不爱吃糖也会患龋齿、长虫牙?

2020-05-20 17:45:32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很多宝妈都会问医生:“孩子都没吃过糖,怎么就有龋齿了?”其实,宝宝龋齿并不只是因为吃糖,还有诸多其他原因。

夜奶频繁容易引发龋齿

一般情况下,宝宝有乳牙萌出后,家长应减少夜奶次数了。而且无论是在白天还是夜里,吃奶后都应给宝宝喂口清水,清洁下口腔。尤其要避免边喝奶边睡觉的习惯,含奶睡更是不好,否则奶嘴或乳头经常贴附于门牙上,是很容易引发乳牙龋齿。

在孩子成长期间没有适当补充钙、AD

缺钙会使孩子牙齿的牙釉质发育不全,牙釉质就很容易遭到破坏而导致龋齿的产生。为了避免孩子龋齿,就要避免孩子缺钙。但只补钙是不够的,还要注意补充维生素AD,让钙更多地聚积到牙齿里,还能让牙齿更加坚不可摧!比补钙更加重要!维生素D可促进肠道和肾小管对钙的吸收,维持牙齿和骨骼的发育,增加牙齿的强度。

没有重视牙齿的护理

糖果、巧克力等甜食外,很多食物中都含有较多的糖分,像配方奶、饼干、饮料这些等等。这些食物除了含糖量高外,黏稠性还很强!特别容易停留在牙齿表面发酵产生酸(这也是龋齿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妈妈一定要督促宝宝每天刷牙,进食过后一定要漱口。

儿童龋齿对身体的危害

影响生长发育。由于龋齿疼痛,以及乳牙龋坏早失,导致咀嚼功能降低,胃肠消化吸收减弱,造成机体营养不良,生长发育受到影响。引起感染性疾病。儿童龋齿引起根尖周围感染时,往往成为感染病灶,造成全身性感染。造成心理障碍。婴幼儿期是儿童学习语言的时期,完整的乳牙有助于孩子掌握正确的发音。乳牙龋坏和早失会使孩子发音不清,乳前牙区严重的龋蚀,使有些孩子羞于开口,对孩子的心理发育很不利。抵抗力下降。龋齿引起的根端肉芽肿、囊肿、牙髓感染等完全可成为感染病灶,在过度疲劳,感冒等身体抵抗力降低时,可诱发扁桃体炎、肾炎、脓疱疮、败血症等。

为避免龋齿的出现,家长在平时就应该帮宝宝做好龋齿的预防工作,不要等牙齿被细菌侵蚀了才追悔。

避免婴幼儿的“奶瓶综合征”。还要纠正吮指等口腔不良习惯;在婴儿乳牙萌出前,父母可用一块长宽各约5厘米正方形的纱布蘸淡盐水,轻轻擦拭,将婴儿的牙龈上的菌斑去除;小孩每天吃糖果的次数应控制在1-2次,并应同时控制其数量,否则小孩在口中含糖时间过长,既限制了唾液中化学物质对细菌产酸的中和作用,又会助长口腔中细菌的繁殖;2岁到2岁半的孩子,乳牙已经基本都出完了,妈妈一定要督促宝宝每天刷牙,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3岁以后的孩子,妈妈要坚持每隔一段时间拜访牙医,每半年做一次口腔涂氟,促进牙齿再矿化,抵御龋齿,保证口腔健康。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