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健康新闻>>

以岭医院成功为一股骨头坏死患者同时实施双侧关节置换术

2020-06-01 14:23: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北以岭医院成功为一位双侧股骨头坏死患者,同时实施了双侧关节置换术,极大地改善了患者的生活质量,也体现了河北以岭医院在关节置换手术方面,具备了较高的技术水平。

据介绍,该患者年过五旬,因常年饮酒患有股骨头坏死,已经有四年左右的病史。虽然自从确诊以来患者一直在进行保守治疗,但病情一直在加重,到了近期,他的双侧股骨头变扁,关节破坏,导致他行走困难。经检查,该患者股骨头坏死已经发展到了后期,保守治疗无效,必须要进行关节置换。考虑到患者的病情及实际情况,河北以岭医院骨科的医生反复斟酌,最终为该患者同时进行了两侧髋关节置换,术后患者恢复良好,行走能力大为改善。

股骨头坏死形态改变者需进行关节置换

股骨头坏死又称股骨头无菌性坏死,或股骨头缺血性坏死,该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疼痛,严重者活动受限,影响正常行走、劳动。河北以岭医院骨科主任孙鹏表示,股骨头坏死大致可以分为四期,在Ⅰ期、Ⅱ期,病情相对较轻,可以通过早期保守治疗进行改善,例如口服药物、中药熏洗等均可,亦可进行保髋手术;但是到了Ⅲ期、Ⅳ期,则相当于进入了疾病的晚期,此时不仅疼痛、活动受限等症状较为严重,而且关节形态也会发生改变,如股骨头塌陷等,保守治疗或保髋治疗均已无效,这个时候就需要进行人工髋关节置换术。“股骨头坏死一般进展比较快,多数患者会面临手术治疗。”孙鹏主任表示。

对于这位患者来说,由于他的股骨头坏死已经到了后期,股骨头塌陷,保守治疗及保髋手术都已经不再适合,必须要通过人工髋关节置换术才能改善患者症状。而且,该患者的双侧髋关节都已经变形,均需进行人工髋关节置换。一般来说,这种情况最好是做完一侧的关节置换,待患者恢复稳定后再进行另一侧的关节置换。但是该患者由于受经济条件所限,希望通过一次手术同时置换完两侧的病变关节。

了解到患者的意愿,孙鹏主任带领以岭医院骨科医生仔细分析推敲,综合评估患者身体状态,最终决定为患者同时进行两侧的髋关节置换。孙鹏主任从事临床工作30余年,擅长颈腰椎疾病,髋、膝关节置换,骨质疏松,各种四肢、躯干骨折,骨肿瘤,关节镜微创治疗各种骨关节病,膝关节半月板、韧带损伤,断肢再植等疾病的治疗,具有丰富的理论及临床经验的孙鹏主任表示,孙主任表示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已经是在临床开展极为成熟的手术,以岭医院也已广泛开展,但是,如果是两侧髋关节同时进行置换手术的话,手术难度则相应增加,手术时间、患者出血量、麻醉风险等均会随之增加,手术总体风险增大。但为了患者考虑,孙鹏主任仍带领以岭医院骨科医生们精细操作,不到三个小时便完成了双侧髋关节置换术,而且术中患者出血只有三四百毫升。

早防早治可推迟关节置换

“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可以较好地改善股骨头坏死患者症状及行走功能,但我们仍然要提醒患者,一定要早期预防、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孙鹏主任表示,股骨头坏死往往病程长,且病情发展较为迅速,一旦发展到后期,关节形态被破坏,就只能通过人工髋关节置换术来改善症状,帮助恢复行走等功能。但是,人工关节也是有使用寿命的,一般为20年,过了这个时间,仍需要再次更换。所以人工髋关节置换术通常是在50到55岁之后再做。

因此,孙鹏主任提醒股骨头坏死一定要早诊早治,尽量在早期症状较轻时,就通过保守治疗或保髋手术等延缓控制病情进展,从而尽量推迟人工髋关节置换的时间。在股骨头坏死的Ⅰ期、Ⅱ期除了保守治疗,也可以进行保髋手术,以缓解疼痛,重建髋关节功能,从而避免或延迟进行人工髋关节置换术,较为适用于早期患者及年轻患者。

过度饮酒可致股骨头坏死

过度使用激素药物、外伤、大量酗酒等因素均可诱发股骨头坏死,其中酗酒是较为常见的一个因素。据介绍,这位进行关节置换的患者,就有20年的饮酒史,几乎每天都会喝半斤到一斤的酒。因此,孙鹏主任建议,大家平时最好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烟酒刺激,做好疾病预防。

此外,孙鹏主任也提醒,在进行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后一个月内不要盘腿或坐矮凳等,以免导致关节脱位;术后除了必要的抗凝治疗外,患者也应尽早下床活动,加强功能锻炼,这不仅有利于减少血栓形成的机会,也可增强下肢力量,防止关节脱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