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我们的目标是降低妇女儿童疾病发病率”——访石家庄市儿童医院党委书记高海生

2020-06-02 17:48: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们医院不以做了多少台手术为目标,我们的目标是降低妇女儿童疾病的发病率,提高本地区妇女儿童的健康水平。”在石家庄市儿童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开诊现场,石家庄市儿童医院党委书记高海生如是说。

6月1日,新建成的石家庄市儿童医院(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正式开诊运营。作为石家庄市重大民生工程,石家庄市儿童医院,施工建设历时305天,设计编制床位1000张,可满足日门诊量3000人次就诊需求,刷新了全国同规模建设速度。石家庄市儿童医院有哪些特色诊疗?将如何护卫妇女儿童的健康?开诊当日,媒体采访了石家庄市儿童医院党委书记高海生。

问:石家庄市儿童医院的建设和搬迁历时短、任务重,目前是否已搬迁完毕,正常投入使用?

高海生:石家庄市儿童医院6月1日正式开诊,标志着从今天开始可以正常接诊。石家庄市儿童医院的建设和开诊得到了社会各界和政府各个方面的支持,进展非常顺利,医院选择在儿童节当天开诊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从今天起,我们为石家庄市的广大儿童增加了一个温馨舒适的就医环境,石家庄市儿童医院为他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问:石家庄市儿童医院的建设有什么意义?

高海生:对儿童的关注程度,是对一个地区的发展程度和文明程度的标志。多年来,石家庄儿科医疗资源布局不合理,没有市级儿童医院,每到儿童高发病来临的时候,医院都是一床难求,很多儿童因此得不到良好的救治。石家庄市儿童医院的建立填补了石家庄市在医疗结构方面的空白,有利于优化全市医疗资源配置,缓解石家庄市儿科资源不足问题,结束石家庄市无市级儿童医院的历史,造福石家庄市及周边区域妇女儿童。

问:医院现在有哪些惠民活动?

高海生:义诊活动是医院正式开诊过程中的一项重要举措,为反哺社会各界,我们进行为期一周的儿童义诊、咨询、学术讲座和体检。义诊期间,医院将在服务、收费等各个方面给予优惠。

问:新院区有哪些特色诊疗?相比于省会其他医院,石家庄市儿童医院优势是什么?

高海生:妇幼保健院和普通的专科医院既相同又有所不同,相同的是都是在治病救人,不同的是目标上不一样,妇幼保健院,我们更注重保健。比如说儿童近视,普通的儿童医院在儿童患了近视、弱视后再给予矫正,而对于妇幼保健院来讲,最重要的是预防,医院会定期组织儿童活动等来预防近视的发生。新院区在环境上,要更温馨舒适、宽敞明亮;在科目上,在医院原有科目的基础上增加了儿童早期发展、妇女儿童医疗保健等科目。

问:医院在科室建设方面有哪些规划?

高海生:在科室建设方面,医院将设立常见病,少见病,罕见病三个科室。围绕着本地区居住人口的常见病、多发病、罕见病、少见病等科目,针对血液,肿瘤,神经内科,肾病这些少见病症进行科室建设。具体来看,石家庄市儿童医院在原有的预防保健科、儿科、小儿外科、儿童保健科、眼科、耳鼻咽喉科等基础上,新设置了血液科、骨科等新诊疗科室,力争打造成为一家全科儿童医院,可以为患者提供一站式、更全面、优质、精准的医疗服务,满足市民从怀孕、产检、筛查、接生、诊治、保健等全方位的医疗健康需求。

问:医院保健类的门诊团队构成是否有专业性?

高海生:医院在提高医生专业性方面,通过引进来,送出去的理念,提升人才培养。送出去,定期派医生去外地学习交流;引进来,请国家知名专家来交流工作经验;再加上医生常年的工作积累,有效的把各级保建知识结合起来。

问:下一步,医院在人才引进方面还有哪些计划?

高海生:医院将针对全国范围进行人才引进,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对医院的发展非常关心,出台了很多相关政策,给予了医院引进人才的绿色通道,帮助医院更好的吸引优秀人才。

问:医院将开设多少张床位?下一步发展规划是什么?

高海生:医院目前设置床位一千张,今后将逐渐发展扩大。我们医院不以做了多少台手术为目标,我们的目标是降低妇女儿童疾病的发病率,提高本地区妇女儿童的健康水平。消灭宫颈癌、降低乳腺癌的发生是石家庄市儿童医院一直以来的目标。宫颈癌的发生到形成需要6-8年的时间,只要足够重视宫颈癌的检查,就可以避免宫颈癌的发生,另外,儿童佝偻病、血液病、肥胖儿等儿童健康问题也是可以通过预防保健、健康促进得以实现。石家庄市儿童医院将重点向儿童科室倾斜,大力发展儿童外科、儿童肿瘤、儿童血液病、儿童肾病、儿童内分泌、中医儿科、儿童康复等学科,形成完善的儿童医院学科体系。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力争将石家庄市儿童医院打造成为区域儿童医学中心,造福全市妇女儿童。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