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关注房颤 预防卒中 河北省房颤中心联盟积极开展“中国房颤日”宣传活动

2020-06-09 08:05: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每年的6月6日是“中国房颤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房颤,预防卒中”,以提醒公众重视“房颤”这个不为人熟知的疾病,了解其可能带来的卒中风险,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规范抗凝。

“中国房颤日”宣传活动将以“中国房颤中心”项目为依托,由中国房颤中心联盟、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心律学专业委员会、拜耳公司共同发起,22个省份的房颤中心响应联动,河北省的“中国房颤日”落地活动由河北省房颤中心联盟牵头,顺应疫情管理需要,活动主要采用线上模式,如网络义诊、直播科普讲座等,让更多公众了解疾病,更多患者通过线上形式和医生面对面。 

疫情给房颤疾病管理提出新的挑战

房颤是临床常见的心律失常,也是对健康危害最大的老年性疾病之一。同时,房颤是卒中的独立危险因素,房颤患者卒中风险是非房颤患者的5倍。我国房颤患者超过1000万,给社会、患者和家庭带来沉重经济负担。

突入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房颤患者的疾病管理带来极大的挑战。河北省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医院刘凡教授介绍说:“影响是多方面的,首先,房颤发病隐秘,不少患者是在医院常规体检,或者因为其他心脏疾病做心电图时才偶然发现自己罹患房颤。疫情期间人们降低了去医院检查的次数,对于早筛查早诊断是不利的。其次,疫情期间严格的防控与单调的日常生活,易使人产生抑郁和焦虑的情绪,对患者产生负面影响,引发房颤发作。第三,大部分房颤患者需要接受抗凝药物治疗以预防卒中,目前临床有些药物需要定期到医院去测量INR值,以前只是不方便,疫情期间就变得非常困难,好在我们现在有新型口服抗凝药,无需监测,可以作为替换疗法。新型口服抗凝药的另一个好处是与其他药物或者食物相互作用少,那么,在疫情期间蔬菜购买不方便的时期,这个优势就突显出来了”。

预防卒中是房颤患者管理的核心

房颤会导致心脏内血流速度减慢,使得血液在左心房左心耳部位滞留,形成血栓。血栓一旦脱落就可能随血流进入动脉,引发血栓栓塞事件,血栓块进入脑,就会导致卒中。河北省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医院刘凡教授说:“目前治疗房颤的方法主要有导管射频消融、药物、电复律等。在所有治疗手段中,最关键的就是抗凝治疗,其目的在于预防脑卒中的发生。目前临床推荐使用新型口服抗凝药,如直接Xa因子抑制剂利伐沙班等。该类药物通过抑制活化的凝血因子产生抗凝作用,不依赖于抗凝血酶,口服使用无需常规监测凝血指标,疗效和安全性确切。除了抗凝治疗以外,对于已经发生过卒中、发作时症状比较明显的患者,或者相对年轻、因房颤导致心脏功能障碍的患者,可以考虑导管消融,争取更好的临床获益”。

房颤卒中管理因地制宜 我省房颤中心联盟倡导优质同效

河北省房颤中心联盟积极推进2020年“中国房颤日”的宣传活动在我省落地。“中国房颤中心”项目于2016年启动伊始,我省就积极参与,目前我省房颤中心认证单位20家(标准版单位),房颤中心建设单位12家(基层版单位),并于2020年初成立了省级联盟。

河北省级联盟主席、河北省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医院刘凡教授说:“我们希望通过疾病日宣传活动,让河北省更多的百姓了解房颤这个疾病,各地房颤中心近年来迅猛发展,我们相信可以为患者提供越来越优质高效的服务。而且,大家逐渐形成共识,我们需要一个联动互通的医疗系统来推动优质诊疗公平,和进行复杂的疾病管理。尤其重要的是,由于地理位置、饮食结构、人口分布等因素影响,我省的房颤诊疗与卒中预防工作具有一定的独特性,我们临床医生在实践中不断地摸索出来,各联盟成员单位之间信息互通,上下联动,就可以因地制宜地提升区域内房颤防治能力和医疗管理能力,让我省老百姓享受更加规范化的房颤医疗服务。”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