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烈日炎炎,警惕中暑

2020-06-10 17:53: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桑拿天,中暑不是什么罕见事儿。一旦进入高温环境,人体的“调温”就容易出现障碍,身体会出现像头昏、多汗、疲乏、恶心等中暑症状。

中暑症状有哪些?

一般情况下症状为:大量出汗、头晕、眼花、无力、恶心、心慌、气短以及注意力不集中,定向力存在障碍,严重者出现皮肤苍白,出冷汗,肢体软弱无力,脉细速,体温正常或变化较小,意识模糊或昏厥。剧烈头痛、头晕、耳鸣、呕吐、面色潮红、头温40摄氏度。

最严重的一种情况,体温可持续在40°以上,高热昏迷、皮肤无汗,容易继发多脏器衰竭,死亡率高达80%以上。

中暑了怎么办?

一、搬,也就是说要迅速将中暑者搬到阴涼、通风的地方,使患者平躺,用扇子或者电扇为其扇风降温,还要迅速解开患者的衣领和腰带,好让患者能更好的呼吸和散热。

二、擦,即用凉水或稀释过的酒精帮中暑者擦拭身体,也可用冷水沾湿过的毛巾或者冰袋、冰块放在患者颈部和腋窝或腹股沟处等位置,这些位置都是有大动脉血管的部位,可以帮助患者快速散热。

三、服,也就是说当身体感到不适时,要及时服用仁丹、十滴水或者藿香正气水等解暑药物,并多喝些淡盐水,好补充由于炎热所流失的体液。

四、掐,当中暑的人处于昏迷,用大拇指按压患者人中、合谷等穴位。

五、送、如严重中暑,以上步骤远远不够,一定要尽快送到大医院的急诊科,争分夺秒,抢救生命。

预防中暑,还应该注意实时天气预报,注意高温防护,做好防晒,及时规律饮水,不要等到口渴才想起喝水,口渴时身体已经开始脱水。出汗后更要及时补水。老人、婴幼儿、孕妇均属于特殊人群,需要格外关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宁晓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