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长期戴口罩、消毒,皮肤变差怎么办?

2020-06-12 11:46: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人需要长期佩戴口罩,因此可能会出现一些皮肤问题。佩戴口罩时间长,因为口罩材质不透气,松紧勒紧后又会对局部皮肤产生压力及摩擦,会使皮脂腺导管开口不畅,致皮肤油脂、汗液分泌受到影响,长期湿热的环境,有利于细菌的繁殖,皮肤容易出现痘痘或者痘痘加重,也可能出现脓痱(脓疱性粟粒疹)、脓疱疮(俗称“黄水疮”)、毛囊炎、疖等。

出现皮肤问题,如何应对?

对于已经出现的红色痘痘,可以每日温水洗脸2次,外用抗生素或过氧化苯甲酰类药物,比如夫西地酸乳膏,龙珠软膏、化毒膏、姜黄消痤搽剂等;如果是以黑头、白头粉刺为主,可以外用维A酸类药物,比如阿达帕林凝胶;对于脓头较多的情况,可以用清热解毒利湿功效的中药,比如马齿苋、蒲公英、黄柏煮水外洗,再配合莫匹罗星软膏或夫西地酸乳膏涂抹效果更好。若是面部出油特别多,可以采用皂角、透骨草水煎外洗,减少油脂。如果特别严重,需加口服药物。有过敏反应轻微的,外用一些保湿润肤剂即可,比如维生素E乳,一般几天内会得到改善。若皮疹比较严重,红斑、瘙痒明显,可以外涂炉甘石洗剂或短期内使用轻效激素软膏等,中药可选择黄连膏、苦参膏、冰黄肤乐软膏等外用;如果有流水,可以用马齿苋水煎后冷湿敷,或者3%硼酸溶液冷湿敷。皮肤有破溃或者化脓感染时,局部使用抗生素药膏,如莫匹罗星软膏或夫西地酸乳膏。以上用药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其实,痘痘问题可能不仅是戴口罩引起的,也有机体内环境的因素,如疫情期间饮食、作息不规律或精神紧张、焦虑等。以饮食为例,饮食的摄入若超过机体运化能力,首先影响脾胃,尤其在大饥大渴之时,最易食过饱或饮过多,造成脾胃受纳、腐熟功能失调,水谷壅滞,内生湿热,上蒸于面而发生痘痘。所以平日饮食要有规律、有节制,不要胡吃海塞,不能过饱。少吃高脂肪食品及腊制食品,如肥肉、香肠、腊肉、乳酪、牛奶、油煎食品、巧克力等;少吃高糖类食品,如碳酸饮料、糖果、甜味点心等。如果体内湿热过重,脾胃功能变差,可以口服中药进行调理。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