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孕妈妈“便”轻松

2020-06-15 18:00:00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添加蔬果杂粮

孕妈妈往往因进食过于精细而排便困难,因此,要多食含纤维素丰富的蔬菜、水果和粗杂粮。定时进食,且勿暴饮暴食。应少吃或不吃不易消化的食物及辛辣刺激食品。

2、平时多喝水

坚持每天清晨喝一大杯温开水,这样有助于清洁和刺激肠道蠕动,使大便变软而易于排出。

3、晨起定时排便

定时排便,在晨起或早餐后如厕。由于在早餐后结肠推进动作较为活跃,易于排便,故早餐后1小时左右为最佳排便时间。不要忽视便意,更不能强忍不便。重要的是蹲厕时间不能过长,以免腹压增高,而且还给下肢血液回流带来困难。

4、适宜运动锻炼

即使是成了孕妈妈,也要适当活动,适量运动可以增强腹肌收缩力,促进肠胃蠕动和增加排便动力。每天散步对于孕妈妈很有好处。

5、保持身心愉快

合理安排工作生活,保证充分的休息和睡眠,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乐观的生活态度。孕妈妈不要因怀孕带来的不适感而心烦意乱,烦躁的心态也可导致便秘,不妨多做一些感兴趣的事,比如欣赏音乐、观花、阅读等,尽量回避不良的精神刺激。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
责任编辑:宁晓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