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儿童视力保健问答

2020-06-16 17:30:00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什么是屈光不正?

外界光线通过正常眼睛屈光系统会聚焦在视网膜上,形成一个焦点。如果焦点不在视网膜上,则称为屈光不正。近视、远视、散光统称屈光不正。

什么是远视?

远视是指眼睛完全放松时,平行光线进入眼睛后,焦点落在视网膜之后的一种屈光状态。宝宝出现远视状态一般和眼球发育有关,如果眼球前后径较短,角膜曲率过于低平或者晶状体过于扁平,都会形成远视。

宝宝为什么会出现远视?

常见的原因是眼球前后轴较短(称为轴性远视),其次是眼的屈光力较弱(称为屈率性远视)。远视也可认为是眼球发育由小到大的过程,在儿童期一般常为轻度远视,以后随年龄增长而远视度数减低。如果先天发育眼轴过短,就可能出现影响视力的远视或者存在弱视风险,需要及时诊治。

远视都需要治疗吗?

远视眼,如果视力正常,又无自觉症状,不需处理。如果有视疲劳症状或视力已受影响,应配戴合适的镜片矫正。远视程度较高的,尤其是伴有内斜视的儿童应及早配镜。随着眼球的发育,儿童的远视程度有逐渐减低的趋势,因此每年还须定期检查,以便随时调整所戴眼镜的度数。

远视有什么危害?

大多数宝宝在儿童期都会存在一定程度的生理性远视,但是如果远视度数≥5.00Ds就会存在弱视风险,另外双眼远视性球镜度数相差≥1.50Ds 时,度数较高眼易形成弱视。中度及以上远视还存在并发内斜的风险,需要家长重视。

什么是散光?

散光眼是指眼球的不同经线,甚至在同一经线上,具有不同屈光力的一种屈光状态。散光眼不能将外界射入眼内的光线汇聚在一个焦点上,造成看东西模糊。

宝宝为什么会散光?

散光一般和出生前后角膜表面曲率的发育有关。宝宝在胎儿期最后三个月和生后一岁之间会经历角膜曲率的快速下降,如果各个方向曲率变化的程度不一致,就会形成散光,另外有的宝宝散光还和晶状体发育、眼睑或肿物压迫,揉眼造成角膜水肿等有一定关系。大部分宝宝散光还和怀孕后期或者出生1-2年以内的健康营养状况及视觉环境相关。

散光会引起弱视吗?

高度散光或者双眼散光程度相差比较大是可能引起弱视的。散光度数≥2.00Dc或双眼散光度数相差≥1.00Dc存在弱视风险。

散光可以治愈吗?

宝宝散光变化比较快的时期是1岁以内,随着生长发育,宝宝年龄越大散光变化越小,如果宝宝在幼儿园时期还存在影响视力的散光,一般不会自行消退了,需要进行矫治。成年后可以通过激光手术治愈散光。

什么是近视?

在调节放松的状态下,平行光线经眼球屈光系统后聚焦在视网膜之前,称为近视。通俗讲就是眼睛辨认远方物体的能力低于正常,近视以看远处不清楚、看近处清楚为主要特征。

宝宝近视了怎么办?

宝宝如果被确诊为近视,家长应调整心态,正确面对,并积极矫正,不然视力有可能会加速下降。

应该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眼睛的全面检查和医学验光,掌握眼睛发育和视力健康状况,定期关注视力变化,进行科学的干预和近视矫治,延缓近视的发展。

配戴眼镜是当前矫正视力的常用方法,配戴框架眼镜或角膜塑形镜,不仅可以矫正视力,而且还有利于缓解眼睛疲劳。但具体佩戴哪种眼镜,应听从医生的建议。戴镜后还要定期到医院复查,关注视力和近视度数的变化。

如何有效预防近视?

在宝宝还没有近视的时候,可以积极采取一些措施来进行预防,因为一旦发生近视,目前还没有一种有效的办法能使近视逆转。

家长可以通过以下措施来预防或延缓近视的发生:

减少近距离用眼的频次和时长,增加户外活动时间。

养成正确的读写姿势,做到“一尺、一拳、一寸”。

调亮室内光线,减轻眼睛负担”。调亮光线强度不只是在看书写字时台灯的亮度,还包括房间灯光的亮度,光照强度应大于300勒克斯。

不要边走边看书,不要在晃动的车厢内看书。控制使用手机、电脑等的时间。

合理饮食,营养均衡,控制甜食、油炸食品的摄入量,少喝碳酸饮料,补充合适的钙、磷及维生素等。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
责任编辑:宁晓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