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讯>>

河北邯郸市打好食品生产环节安全监管“组合拳”

2020-06-17 21:44: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赵春辉)今年以来,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三创四建”活动,深刻领会总要求,准确把握着力点,紧紧围绕“1234”的工作思路,即“围绕一个工作目标、抓好二大提升工程、构建三大监管体系、开展四项专项整治”,打好食品生产环节安全监管“组合拳”,持续加大源头监管力度,守好食品安全底线。

围绕一个工作目标。紧紧围绕保障食品安全的工作目标,切实强化源头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

抓好二大提升工程。扎实推进食品生产质量提升行动,制定《邯郸市食品生产企业质量提升工作方案》,举办了食品企业负责人食品安全知识网上考试,覆盖率和合格率达到100%;全市707家食品生产企业统一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大力推进HACCP等先进质量体系认证工作,全市100家规上食品生产企业,已有82家通过HACCP等先进管理体系认证,9月底前规上企业100%完成体系认证。持续深化食品生产集中区治理提升工程。印发《2020年食品生产集中区治理提升工程推进工作方案》,对永年淀粉制品和肉制品、广平挂面、武安熏肉、大名香油、鸡泽辣椒制品和膨化食品5个食品生产集中区生产企业和小作坊进行调查摸底,清查生产过程和关键控制点,清查出厂检验和产品销售等情况,逐企建立档案,列出隐患清单,开展集中培训,对标对表,一企一策,精准施治,对口帮扶,上半年已完成11家重点企业治理提升工作。

构建三大监管体系。制定《2020年邯郸市食品生产监督检查工作方案》,不断完善分级监管、飞行检查、体系检查三大监管体系。日常分级监管,根据全市707家食品生产企业风险等级划分(A级企业149家、B级企业330家、C级企业199家、D级企业29家),确定日常监督检查频次,1-6月份,共监督检查企业769 家次,有效消除了食品安全隐患;开展飞行检查,为强化监管责任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1-6月份,组织开展飞行检查22次,发现责任落实不到位26项,督促全部整改到位;开展体系检查,对两大面粉生产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实施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涵盖企业人员管理、设施设备、原料管理、生产管理、质量管理及文件管理等六个方面,及时发现了体系运行中存在的风险隐患,督促整改并持续改进,提高了企业食品质量安全水平。

开展四项专项整治。根据全年工作要点,先后组织开展了四项专项整治行动。开展面粉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原辅料验收不严、生产过程控制不严、超量或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不出厂批批检验、微生物超标、食品标签与产品不符等问题,抽检小麦粉样品15批次;开展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对照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资质、环境条件、进货查验结果、生产过程控制等9个方面共检查生产企业11家;开展粽子等节令食品专项整治,重点检查原料购进查验不落实、食品标签标示不规范和虚假宣传等问题;开展固体饮料、压片糖果、代用茶品专项整治,加大对欺诈行为整治,重点检查产品名称中含有“生物”“科技”“医药”“营养”等字样的,获证类别为饮料、糖果、果冻、代用茶、茶制品、其他酒、蜜饯、水果制品、水产制品和其他食品的食品生产者及委托生产者等,对发现的问题,依法从重从快处理。1-6月份,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54份,查办违法案件15起,没收不合格标签11000张,罚没款72万元,专项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