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尿酸高,真的“没关系”吗?

2020-06-17 18:35:00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尿酸高,真的“没关系”吗?实际上并非如此。近年来,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几乎每个大家庭都会有至少一名相关的患者,人们也越来越重视高尿酸血症的发生,但它同样可以对机体造成很大的危害。

那尿酸高的危害有哪些呢?

1、痛风性关节炎:血液中尿酸水平过高,超出自身溶解度,会形成细小的尿酸盐沉积在关节腔,引发急性炎性反应,导致剧烈的关节疼痛,甚至会造成关节的僵硬、畸形。

2、痛风性肾病:肾脏是深受高尿酸之害的另一个重灾区。尿酸盐晶体经常在肾脏和泌尿系统沉积,诱发各种急慢性肾病,严重时甚至会出现肾脏功能不全和尿毒症。

3、损害血管:长期的血液高尿酸状态会刺激血管壁,促进斑块形成。高尿酸血症也因此成为心绞痛、心梗、脑卒中的重要致病因素。 4、影响血糖:高尿酸血症会大大降低人体对葡萄糖的利用能力,影响胰岛素发挥正常作用,导致血糖上升。

尿酸高如何防治呢?

1、多喝水:每日保持1500~3000毫升,少量多次喝完,促进尿酸排除。 

2、避免大量进食高嘌呤食物:蔬菜除龙须菜、芹菜、菜花、菠菜外,其他均可食用。禁用动物内脏、鱼子、骨髓、沙丁鱼、牡蛎、小虾皮、鲭鱼、肉糜、肝、肾、脑、蛤蜊、蟹、鱼、肉汤、鸡汤、豌豆、扁豆、蘑菇等,以及各种强烈的调味品和加强神经兴奋的食物如酒、茶、咖啡、辣味品等。

3、控制蛋白质摄入量:每天饮食中蛋白质的量应控制在每公斤体重1克左右,蛋白质以牛奶、鸡蛋为主。如果是瘦肉、鸡鸭肉等,应该煮沸后去汤食用,避免吃炖肉或卤肉。

4. 少吃脂肪,因脂肪可减少尿酸排出。

5、少吃盐:饮食中蔬菜水果牛奶不限量,少吃盐,每天应该限制在2克至5克以内。 6.应供给足量的碳水化合物,可促进尿酸排出,例如:米饭、馒头、面食等。

7.烹调方法多用烩、煮、熬、蒸等,少用煎、炸方法。食物应尽量易消化。

8.多选用富含维生素B1及维生素C的食物。可用食物:米、面、牛奶、鸡蛋、水果及各种植物油。 9. 保持理想体重,超重或肥胖就应该减轻体重。不过,减轻体重应循序渐进,否则容易导致酮症或痛风急性发作。

温馨提示:注意避免过度劳累、紧张、受寒、关节损伤等诱发因素。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
责任编辑:宁晓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