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孕期增重越多越好吗?这些知识你要知道

2020-07-01 18:15:50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胎宝宝一天天长大,孕妈妈的体重也在不断增加。孕期体重该长多少?产后能否恢复身材?这几乎是每个孕妈妈都会关注两个问题,其实孕妈妈体重的增加,是有一定规律可循的。

怀孕期间,孕妇体重大约会增加12kg左右,其中包括胎儿的体重和胎盘、羊水的重量,也有子宫、乳腺增长的重量,以及血容量、组织间液的增加,还有储存的脂肪等。由于“水肿”是妊娠高血压疾病的初期表现之一,所以孕妈妈关注自己的体重变化很重要。孕期如果体重增加超过15kg,可能会对胎儿的生长发育不利,此时孕妈妈要合理的控制生活饮食习惯以调整体重增速。

怀孕3个月时,孕妈妈的体重一般增加0-2kg,平均1kg左右。但是由于孕吐严重,影响食欲,孕妈妈体重增加较少,甚至有可能减轻,这也是正常的。此后,随着妊娠月龄逐渐增加,孕妈妈体重也会增加较多。

孕前体重正常、体瘦型和体胖型的孕妇,孕期增重分别为12kg、14-15kg、7-8kg。从孕中期开始,每周体重增加分别为400g、500g、300g。怀孕末期,若每周体重增加超过500g,就要考虑是否为羊水过多、巨大儿、隐形水肿等。

孕妈妈体重增加多了不好,少了也有问题。妊娠晚期,如果孕妇的体重增加过少,应考虑是否胎儿宫内发育缓慢。遇以上情况应去医院查明,适当处理。总之,注意营养均衡,合理安排饮食,加上适当的运动,不但能满足胎宝宝生长发育需要,还能使孕妈妈体重控制在一个理想范围,让宝宝健康,妈妈美丽。

附:孕期体重增长参考值

孕早期(前三个月)体重最好不要增加太多,约在1-2kg;

孕中期(4-6个月)约5kg;

孕晚期(后三个月)每个月增加2kg为宜。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责任编辑:田泽阳
下一篇: 疱疹性咽峡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