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从家庭个案看长寿时代——浅谈《长寿时代的理论与对策》

2020-07-06 14:49: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时代,指历史上以经济、政治、文化等状况为依据而划分的某个时期。当长寿成为时代的定语,当我们进入一个历史、现实与未来的交汇点,一切都充满希望和挑战。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理事长、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所著《长寿时代的理论与对策》(原文刊发《管理世界》2020年第4期),系统阐述了长寿时代的特征和形成,进而提出长寿时代将带来健康时代和财富时代,对社会的经济模式、产业结构及各个方面造成影响。该文指出长寿时代下会产生新形态的长寿经济,将在微观层面深刻改变个人的生活方式及健康财富规划。笔者结合家庭个案,浅淡文章所提及的3个关键词:长寿,健康,财富。

长寿。文中引用联合国人口司发布的世界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等相关数字,以及专家学者研究成果,说服力强,脉络清晰。该文特别指出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因为人口基数大、生育率下降快,导致老龄人口增长进程愈发加速。这让我想到我的姥姥。姥姥有6个子女,年老失能后,6个孩子无微不至轮流照护,直到姥姥90多岁安详离开。这是中国人典型的“养儿防老”,姥姥是幸福的。但我们的父辈,全部都是独生子女,等到他们90岁的时候,难以想象作为70岁的我们,能否以两人之力周全地侍候四位老人的生活。即便是姥姥,虽然有6个儿女,但年近古夕的母亲、舅舅和姨姨们丢下自己的老伴和孙辈,长时间轮番守护在医院,也是一天天地消瘦了身形、增添了白发。长寿时代,养老问题靠三口之家、一己之力,难以应对,迫切需要新的养老产业的蓬勃发展,让社会化的专业服务去更大限度地解放子女的压力和负担;迫切需要政府、企业、机构和投资者持续创新面向老年人的产品和服务,满足老年人多元化需求。

健康。文中提到,带病生存成为长寿时代的普遍现象,健康成为更为迫切的需求,且这种需求将更加多样化和长期化,成为健康产业成长的强劲动力,健康时代随之来临。健康时代最核心的产业是医药工业、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险。在此,我想说说我的公公。他生于40年代,出身穷苦,年轻时的奔忙劳碌导致年老后身体罹患多种病患。每次住院,除了新型城镇医疗保险报销的部分,基本都是子女负担。放眼全社会,还有很多像他一样保障缺失的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面对长寿时代的到来,社保体系的筹资与支付将面临更大挑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优化养老金三支柱比例,发展个人养老第三支柱,推动长期性广义养老金开展市场化投资成为最优路径。

财富。长寿时代,居民高度关注养老金是否充沛。在公共养老资金有限的情况下,理性人将更有动机增加财富总量和延长财富积累期限来储备养老金,形成旺盛的财富管理需求,因此,与长寿时代相伴而生的是财富时代。40年改革开放,我国社会方方成面取得巨大成就,老百姓的“钱袋子”也日渐丰盈。由此我想到了我的伯父,他是一名退休干部,年轻时戎装守卫祖国边疆,转业后又奉献当地经济建设,退休后却不幸中了非法集资的招。伯父的遭遇并不是个案,据2020年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通报,2019年全国共立案打击涉嫌非法集资刑事案件5888起,涉案金额5434.2亿元。因此,引导百姓树立正确投资观,提供稳健多元的投资渠道,是社会稳定的必须,也是百姓的期盼,保险金融业义不容辞。

为迎接长寿时代,文章从社会、政府、企业3个层面探讨了解决方案,尤其强调企业应创新商业模式、引入共享及生态理念,对引导长寿时代下的产业变革与企业转型具有理论与实践意义。最后,作者作为一家有着23年商业实践的世界500强保险集团领航人,还特别阐述了商业保险公司在参与构建长寿时代下的产业体系所拥有的独特优势。

保险是金融服务业,更是民生产业,与养老、健康产业有天然的交集。一方面商业保险公司可以通过不同类型的保险金的累积,解决不同层级客户未来长期的养老和健康资金需求;另一方面,在长寿时代商业保险公司不仅可以是个人和家庭医养支付资金的重要承担者,是企业和政府采购养老和健康保障计划的产品提供者,更可以成为医疗、养老、健康服务产业创新发展的有力促进者。借用保险资金特有的长期性和稳定性,商业保险公司长期投资支持养老地产、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不仅能解决上述产业发展的融资问题,也能实现保险资金投资的多元化,更是保险产业链的延伸,建立产业生态取得协同效用。(付蕾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泽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