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夏季防晒,您做对了吗?

2020-07-06 19:08:58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夏天来了,如果不注意防晒,很容易出现皮肤晒黑以及皮肤晒伤的现象。今天我们就聊一聊如何选择防晒用品,希望对大家夏天防晒有一定的帮助。

遮阳伞的选择

遮阳伞的选择,主要考虑以下三个方面:

1、材料:可以选择密织的不透光布料。四周有蕾丝的伞防晒力可能会有所损失。若布的致密度不够,则需要涂层。

2、颜色:伞内部颜色以黑色为佳,不宜用银色、金色。因为面部所受紫外线的部分来自于地面反射,若伞内部是强反光的金、银色,将会把这些地面反射上来的紫外线再反射到面部,而伞内部黑色则不会有这个问题。

3、尺寸:尽量越大越好。

遮阳帽的选择

合适的防晒帽子能为面部提供极佳的紫外线防护,被帽子遮住的部位,紫外线辐射能减少高达95%。那么怎样选择一款防晒的帽子呢?

帽子应该足够大,布料可以透气但不能透光,帽子内里的颜色最好是暗色的。最好选择圆形的帽子,棒球帽只能防护正面,无法防护侧面。在所有指标中,帽檐宽度相对来说是最重要的。

一般人使用帽檐宽度大于10厘米的帽子才可以完全挡住面部,脸越大,需要的帽檐就越宽。帽子的缺点是不能防护身体,所以只能戴帽子又必须在户外活动的时候,身上需要涂防晒霜。

墨镜的选择

优质的防晒墨镜是防止眼周肌肤光老化的利器,还可以防止视网膜的紫外损伤,选择墨镜时,需要考虑以下因素:

材料应选择以带有特殊防晒涂层的聚碳酸酯镜片为佳,防晒波段可达到400nm。墨镜的颜色不是影响防晒力的核心因素,有关研究表明,深色镜片的防晒力也有可能不如有些无色的透明镜片。墨镜的防晒性能主要取决于防晒涂层或镜片中的防晒成分,深色镜片对可见光的防护力会更强一些,各种镜片对红外线均缺乏有效的防护能力,尺寸选择尽量越大越好。

墨镜的价格从数十元到数百元至千元不等,但墨镜的价格并不是影响防晒的主要因素,所以没必要一定追求价格昂贵的产品。

防晒衣物的选择

用衣物防晒其实很方便操作,织得比较紧的布,如白棉布、各种不透光的普通布料都可以防晒,但不能认为这些就是防晒衣物。

许多普通的布料都可以防晒,但不轻薄,例如牛仔布。另一些衣物做得轻薄,但没什么防晒能力,例如密丝、鱼眼装、雪纺等,所以只有既轻薄,又做过防晒特殊处理的衣物,才能称得上是防晒衣。

防晒衣应当轻薄透气而且适合夏季穿着,同时对紫外线有较强的防护能力。择防晒衣时,最好能够看到可信的测试报告,在确定防晒力的基础上,再选择颜色和款式。如果不能确定防晒力,还不如穿厚一点、不透光的棉织物。

最有效的防晒,非物理防晒莫属,一把普通的伞可以轻易阻隔85%以上的紫外线,更好的伞、墨镜、帽子、防晒衣物则可以将紫外线阻隔率提升到95%以上。

防晒霜的选择

虽说最有效的防晒方法非物理防晒莫属,然而,在实际生活中,靠遮阳伞、防晒服防晒,可能会有不便,这时候,就需要使用防晒霜了。如何挑选一款最适合自己的防晒霜呢?

1、看SPF值

在挑选防晒霜的时候,首先要看的就是该防晒霜的SPF值,SPF值表示的是防晒系数,即该防晒霜对紫外线UVB(户外紫外线)的防护能力。SPF数值越高(如50),则防晒作用越强,SPF数值越低(如10),则防晒作用越弱。因此如果长时间暴露在户外的话,建议挑选SPF值高一点的,如果长时间在室内的话可以挑选SPF值低一些的防晒霜。

2、看PA值

在挑选防晒霜的时候,还要看该防晒霜的PA值。PA值指的是该防晒霜防护紫外线UVA的能力,紫外线UVA(长波黑斑效应紫外线)能够渗入肌肤真皮层,而且还具有累积性,同时还不可逆,长期累积下来的话很容易会引起肌肤出现炎症,或者是肌肤被晒伤、晒黑等。所以大家在挑选防晒霜的时候,同时还需要注意看PA值,一般PA值使用“+”来表示强度,“+”越多表示防御能力越好。

3、看防水性

在挑选防晒霜的时候,如果是在夏天或者是要去海边下水的话,那么我们还需要看防晒霜的防水性,我们可以涂抹一点防晒霜在手背,然后直接泼清水在手背上,看手背上的水是呈水珠状的还是呈片状的,如果是水珠状的就说明该防晒霜的防水性良好。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责任编辑:田泽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