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头条>>

汛期严防急性血吸虫病

2020-07-10 17:32:49 来源:健康报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期,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主汛期,特别是南方地区多次出现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遭受泥石流、洪涝等灾害,全国急性血吸虫病防控工作面临严峻形势。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发出《关于加强2020年汛期血吸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加强组织领导、细化防控措施、强化疫情监测、开展宣传培训以及加强检查评估,做好汛期血吸虫病防控工作。

《通知》指出,各血吸虫病流行区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会同水利、教育等部门开展专题研究、提早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健全完善血吸虫病疫情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理机制,做好突发疫情的组织、人员、技术和物资的应对准备,保障突发疫情防控经费。

《通知》强调,要针对汛期血吸虫病特点和突发疫情风险,进一步落实落细重点防控措施。加大查螺灭螺力度,对高风险环境、钉螺分布环境和近年发生过急性感染的环境进行彻底清理,落实易感环境药物灭螺、重点水域灭蚴等措施,及时消除高危环境,切实消除风险隐患。加强家畜管理,严禁在有钉螺孳生洲滩散养家畜,严格实施封洲禁牧等措施。加强对渔船民、外来人员、防洪防汛人员和接触疫水人员等重点人群的监测和查治工作。加强传播风险因素监测,提早发现风险隐患,及时采取有效控制措施,防患于未然。

《通知》要求,各地要按照《全国血吸虫病监测方案(2020版)》要求,进一步强化血吸虫病监测,加强发热病人疫水接触史询诊。如发现血吸虫病疫情,应当按照《传染病信息报告管理规范》要求,在24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各级血防机构要加强病例主动搜索,及时对接触疫水人员和不明原因发热病人进行调查、诊断;对报告的疫情及时进行核实、调查和处理。各地要依法向社会公布有螺地带特别是易感环境,并设立警示标志。

来源:健康报网
责任编辑:田泽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