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蚊媒传染病,您了解吗?

2020-07-14 18:32:23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夏季是蚊子的活动高峰期,蚊子除了骚扰我们的日常生活,还传播许多蚊媒传染病,通过蚊子传播的传染病称为蚊媒传染病,主要是由病媒蚊子传播的自然疫源性疾病。蚊子可传播疟疾、流行性乙型脑炎(乙脑)、登革热、黄热病、寨卡病毒病等危害性较强的传染病。

疟疾

疟疾是疟原虫经按蚊吸血而传播,夏秋两季多见,常年可发病,国内多见于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区,可遍布全国,北方地区发病较少。我国近几年发现的疟疾均为输入性,主要来自于非洲尼日利亚、塞拉利昂等国家。

带有疟原虫的蚊子叮咬人体后,把疟原虫注入人体, 10-20 天后就会发病。发病前往往有疲乏、不适、厌食等症状,发病时经历发冷期、发热期、出汗期和间歇期四个阶段。分为间日疟,恶性疟,三日疟和卵形疟4种。

按蚊

按蚊主要在黎明晨曦期间攻击人类,又名疟蚊,只有雌性按蚊才能成为传播媒介。患者的血液被雌蚊吸入到胃内后,疟原虫在蚊子的胃内进行有性生殖,繁殖出数百至上万个子孢子,最后集中于蚊子的唾腺里,当再次叮咬人的时候,疟原虫也被带入人体的血液里,使人发病,造成传播。

流行性乙型脑炎

流行性乙脑流行区在亚洲远东和东南亚地区,我国华南,华北,东北地区可见,一般集中在7月至9月。

乙脑经库蚊传播,多见于夏秋季。临床上急起发病,有高热、意识障碍、惊厥、强直性痉挛和脑膜刺激征等,重型患者病后往往留有后遗症,属于血液传染病。

库蚊

库蚊主要在黄昏以后叮咬人畜。一般在室内或住室附近活动,日出、日落前后成群在低空飞舞、交配。幼虫孳生在污水、尘塘及含有污水的容器中。

登革热、黄热病、寨卡病毒

传播登革热、黄热病、寨卡病毒等,白纹伊蚊(花斑蚊)和埃及伊蚊是主要传播媒介。登革热、黄热病主要在东南亚、非洲等国家和地区流行,南美洲是寨卡病毒病的

流行区,我国在南方沿海、长江以南,尤其是“两广”、云南等地可发生本地感染病例,市民如果到这些地区旅游、公干,应做好防蚊措施,回国后如果出现发冷、发热、出汗,关节痛、皮疹等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告诉医生发病前的旅游史,以便医生能及时作出诊断。

伊蚊

伊蚊多在户外侵袭人体,吸血高峰在下午4时至5时,次高峰在上午9时至10时。活动飞行范围一般在孳生地附近50米至100米范围,很少超过200米。因此,在其活动高峰时段处于其孳生地周围100米范围内较易被叮咬。

附:蚊媒传染病预防措施

1、清除可能蓄积有蚊虫孳生的各种水体,勤换水,加盖防蚊。

2、搞好家庭周围环境卫生,定期清理污水。

3、做好排水系统,排水口设置防蚊闸,经常疏通下水道。

4、安装纱窗纱门,使用蚊帐,防止蚊子叮咬,养成不露宿的习惯。

5、必要时,使用化学杀虫剂灭蚊虫,室内应使用对人体毒性较低的杀虫剂或使用灭蚊器、蚊香等驱蚊剂。

6、易感人群免疫接种是预防乙脑的重要措施。

7、重点人群预防性服用防疟片、氯喹等药物是预防疟疾的措施之一。

8、发现疾病,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就近治疗,对病人的密切接触者要进行为期15天的医学观察。

9、到蚊媒传染病流行区旅游时,应注意特别旅游警告,认真做好防护措施,防止感染疾病。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责任编辑:田泽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