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儿童矮小症、性早熟就医指南

2020-07-15 17:29:24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身材矮小现已成为儿童生长发育中常见的内分泌疾病之一,也是儿童自身、家长、社会日益关心和关注的问题。身材矮小不仅使儿童苦恼、产生自卑心理,还直接影响了儿童自身的身心健康以及未来的求学、择业和择偶。

矮小症早发现是完全可以治愈的。3-9岁是儿童身高增长的黄金时期,也是矮小症患儿治疗的最佳时期。因此,临床上建议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孩子从婴儿生长到成年,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良好的营养、运动和休息对孩子健康都是至关重要的。生长受到体内很多化学物质的调节,这些化学物质称之为激素。控制生长最主要的激素是生长激素。

如何判断生长激素缺乏症?

身高低于同种族、同年龄、同性别健康儿童的-2SD(即两个标准差)或低于生长曲线第三百分位。年生长速率低于5cm ,呈匀称性矮小,无青春发育体征 ,骨龄落后两岁以上、排除慢性肝肾疾病、糖尿病等。

性早熟

正常性发育的年龄,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在不断前移。全国儿童内分泌学组目前的定义是:女孩在8岁以前,出现乳房发育等第二性征(或在10岁以前出现月经初潮);男孩在9岁以前,出现睾丸增大等第二性征,并伴有体格的过快发育,称之为性早熟。

性早熟的原因

1.生活水平的提高

2.文化传媒的作用

3.过多服用某些营养品,如牛初乳、蜂王浆等。

4.食物:过量的动物类食品、反季节蔬菜水果、油炸类食品、某些儿童口服液。

5.父母的遗传因子、服用性激素药物、误服避孕药、环境污染、化妆品等原因均可导致儿童性早熟。

性早熟的治疗

1.通过骨龄预测终身高,如果家长能够接受未来的身高则可单用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类似物(GnRHa)治疗。

2.如果性早熟患者已到发育晚期,且骨骺即将闭合,则可单用生长激素治疗,尽最大限度追赶终身高。

3.用GnGHa治疗会出现生长减速,联合生长激素(GH)治疗可有效改善生长减速。

因此,尽早发现孩子性早熟除日常生活中多留心观察孩子是否有第二性征过早出现以外,10岁以前孩子身高增长突然加速往往也是性早熟的一个信号,此时家长不应盲目乐观。如怀疑孩子有这方面的问题时,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到儿童内分泌专科或矮小症、性早熟专科的正规医院咨询、就诊。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