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瘢痕子宫能否自然分娩?

2020-07-17 18:21:12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子宫是生命的摇篮,是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第一个温暖的家,“二孩”来袭,医生和患者都面临着一个巨大的“历史遗留”问题——瘢痕子宫再次妊娠,还能自然分娩吗?子宫会破裂吗?

瘢痕子宫主要由剖宫产或其他手术引起。瘢痕子宫在非孕过程中没有什么危害。但是在子宫妊娠时,子宫不断增大,如果瘢痕子宫局部弹性比较差,很容易产生子宫破裂的情况,对产妇来说比较危险。子宫瘢痕愈合不良就比较危险,再次妊娠或分娩可能发生破裂,危及母儿生命,由于瘢痕部位比较危险很容易产生大出血,对孕妇的生命健康安全带来巨大威胁。

在我国剖宫产手术是造成瘢痕子宫的主要原因,子宫肌瘤手术,由于子宫肌瘤数量形态大小不一,由子宫肌瘤产生的瘢痕子宫往往比较复杂,治疗起来比较困难。宫外孕手术、输卵管切除术、人工流产、子宫穿孔等与子宫有关的手术都会造成瘢痕子宫。

有瘢痕子宫的女性朋友如果想生孩子最好间隔18个月,这个时间段之后子宫瘢痕肌化达到最佳状态,风险较小。

在怀孕期间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首先在去医院检查的时候需要注意以下问题:妊娠之前,先对上次手术情况做评估:检查上次剖宫产术后瘢痕恢复情况,如:瘢痕缺损、局部薄厚不均情况;检查上次剖宫产术后的感染情况。没有特殊情况,每次做超声的时候提醒医生关注子宫下段瘢痕情况。

再次,在孕期间生活上应该注意以下问题,控制胎儿体重,体重越小顺产成功几率越高;建议去营养门诊做营养评估,正常活动,不要剧烈运动。

孕妇在36周时应该到医院做全面评估,如有骨盆狭窄、瘢痕愈合不好、大龄产妇(40岁以上)、胎儿体重较大(8斤以上)、胎位不正等情况是不具备顺产条件。

瘢痕子宫再次妊娠以后的顺产,存在一定的风险,一旦发生子宫破裂以后,新生儿死亡率很高,只有具有救治危重孕产妇新生儿经验和设备的医院才能开展。孕妈们可根据自己的疼痛感的情况提前做好相应的咨询,和医生做好沟通,比如是否可以分娩镇痛,是否需要侧切等情况跟医生咨询。一定要到专业的医院找专业的医生。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