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母乳如何实现科学喂养?

2020-07-17 18:25:23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母乳喂养,最有益于宝宝和妈妈的身心健康。坚持母乳喂养可以保护宝宝远离疾病。母乳喂养越多,可以提供越多的保护,因为妈妈体内的免疫蛋白分子,可以通过母乳传递给宝宝;可以促进宝宝的免疫系统进行发育,母乳还可以杀死癌细胞和其他病菌,让宝宝从出生到成年早期,都表现出较高的智商。

在喂母乳的过程当中,可以增加母婴的感情,惠及家庭和整个社会,减少家庭的经济压力;母乳喂养还有利于环保.因为通过母乳喂养,就减少了其他的辅助用品的使用,减少了奶粉和奶瓶的使用。6个月以内婴儿采用纯母乳喂养,在添加辅食的基础上,母乳喂养可持续至婴儿2岁及2岁以上。

如何保证产妇有充足的乳汁?

引起母乳不足最常见的原因是喂养不当,由于母亲自身因素引起者非常少见。当然由于母亲生产时的疾病如大出血或身体的其他疾病,也可导致母乳不足。此外,母亲的精神受到过大的刺激或创伤,也是产后少乳的原因。为了保证母乳量充足,在分娩后即应采取下列措施:

及早开奶:研究资料表明,宝宝的吸吮刺激越早,越能促进乳汁的分泌。即使母乳尚未分泌,哺喂几次后,经过反复刺激也可分泌出乳汁,一般要求在分娩后半小时内就开始第1次哺喂。

按需哺乳:乳汁的生成要通过经常地吸吮刺激,一刚开始时乳汁还不丰富,而母乳又很容易消化,所以宝宝很快就会饥饿。宝宝大约2~3小时就有哺乳要求,在24小时内需哺乳8~10次或还要多些。随着乳汁生成的逐渐增加,间隔的时间可变为3~4小时。虽然很费事,但也应根据宝宝的需要来逐渐调整出规律的时间。

不要失去信心:如果产后前几天乳汁分泌较少,也不要停止让孩子吸吮,更不要给孩子使用橡皮奶头和奶瓶,因为橡皮奶头可使宝宝产生乳头错觉而不愿再用力吸吮母乳,而使母乳越来越少。最重要的是妈妈们不能失去信心,只要坚持让宝宝吸吮,乳汁的分泌都是越来越多的,关键是坚持。

保持精神愉快、情绪稳定:有些产妇本来奶量充足,可是因某些原因生气或伤心哭泣等,就会使奶量明显减少甚至停止泌乳。精神状态和情绪可影响体内某些激素的分泌,从而影响泌乳。因此,产后应保持规律的生活,保证足够的睡眠,心情舒畅、心胸开阔,这些都是乳汁分泌畅通的重要条件。

母乳喂养期间,妈妈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喂奶期间,妈妈不要多吃油炸食物和粘食。这些食物难以消化。特别是产妇的消化能力较弱。而且油炸食物的营养在油炸过程中已损失很多,产妇吃了对恢复健康也是不利的。

可以吃的

1、要高热量,需要摄入羊肉,瘦猪肉,牛肉等动物性食品和高热能的硬果类食品,如核桃,花生,芝麻,松子等,紫菜,海带。

2、高蛋白质,小米豆类,豆制品,鸡肉,兔肉,鸡蛋,鱼类,每日搭配2-3种

3、保证钙等无机盐的需求,牛奶,虾米,水产,

4、水分,流质食品,如小米粥,排骨汤等汤粥类。

5、水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B和C要充足,牛奶,面汤,红糖,鸡肉,小米,鸡蛋,蔬菜,肉汤,鲤鱼,水果,每日200-500克

哺乳妈妈要忌口的食物

1、 有可能抑制乳汁分泌的食物:如韭菜、麦乳精、人参等食物;

2、 产后饮食宜清淡,不要吃那些刺激性的物品,包括:辛辣的调味料、辣椒、过量的酒、咖啡等。可少量食用胡椒、醋;

3、 母乳喂养新生儿期间,妈妈最好不要吃辛辣、鱼、虾等食物,以免加重湿疹,特别是父母有过敏史的婴儿;

4、 喂母乳期间,妈妈食用一些易产气的食物如大蒜、洋葱、西兰花等蔬菜后,宝宝会出现肠胶痛样反应,主要表现为哭闹并难以安慰或更频繁的吃奶(结果形成恶性循环);

5、 对哺乳妈妈来说,大部分药物在一般剂量下,都不会让宝宝受到影响,但仍建议在自行服药前,征得医生建议,以便服用适合的药物;

6、 喂奶期间,妈妈尽量不要吃腌制的鱼、肉一类食物。一般成人每天食盐量为4.5~6克,根据平时习惯,不要忌食盐,也不要吃得太咸。乳母食盐过多,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对肾不利,也会使血压增高;

7、 研究表明:食用味精对婴儿发育有严重影响。特别是对12周以下的婴儿,有可能造成婴儿智力减退,生长发育迟缓等不良后果,乳母千万不要贪鲜喜食味精;

8、 不要喝茶叶水,因为茶叶中含有的物质(酚类、茶碱)会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使婴儿容易发生肠痉挛和无缘无故啼哭(兴奋),婴儿睡眠不好,还会引起其他并发症,影响婴儿健康。

宝宝这么小便便次数多是正常的,只是大便是金黄色,偶尔会微带绿色且比较稀,或呈软膏样,均匀一致,带有酸味没有泡沫就没关系。

水果是可以吃的,水果中含有维生素、植物蛋白、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等营养物质,对亲的身体恢复和乳汁的分泌都是必要的。当然水果的种类繁多,不是每种都适合的,如梨等寒性的水果,就不宜食用。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得到足够母乳?

1.观察婴儿的吸吮动作,婴儿慢而深地吸吮,可看见或听到吞咽的动作或声音,表明他吃到了奶

2.观察婴儿的体重增长,新生儿生后7-10天内体重应恢复至出生体重,此后体重持续增加,满月增长600克及以上。

3.观察婴儿排尿的次数及颜色

母亲“下奶”后,婴儿每日排尿6次以上,尿色淡且味道轻。说明婴儿摄入了足够的母乳。

4.观察婴儿排便的次数及颜色

出生后每天排胎便数次,3-4天后大便颜色应从墨绿色逐渐变为棕色或黄色。说明婴儿摄入了足够的母乳。

5.观察婴儿的满意程度

婴儿自己放开乳房,表情满足且有睡意,表明乳汁充足。

6.注意母亲乳房的感觉

喂哺前乳房饱满,喂哺后变软,说明婴儿吃到了母乳。如果喂哺过程中乳房一直充盈饱满,说明婴儿吸吮无效。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