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健康新闻>>

河北医大一院张晶医生荣获河北省“最美军嫂”

2020-08-06 10:38: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一名重症患儿在多家医院不能确诊病因的情况下,几经周折来到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接诊医生在认真问诊后,结合检查结果迅速准确做出诊断:病毒性脑炎。这是一种病情进展快、十分危险的疾病,若不及时诊治孩子可能留下神经系统后遗症,在这名医生的专业准确治疗下,患儿的病情很快稳定了下来,不到两周就顺利治愈可以出院了。家人们十分感激,现在他们才知道,这位医术高超、和蔼可亲的儿科女医生名叫:张晶。

让每一个孩子都从这里康复

张晶所从事的儿科专业,被业内人士称为“哑科”,孩子年龄小、病情变化快,如果医生没有过硬的医疗知识和熟练的操作技能,根本无法从事此项工作。

张晶接诊过一个小患者,孩子说右下腹疼痛,常规考虑是阑尾炎,但张晶凭借多年经验,进一步向家长追问病史,原来孩子曾有血尿的症状,因此不能局限于阑尾炎,张晶立刻安排进行泌尿系彩超,最后确诊系泌尿系结石,不仅令孩子及时得到医治,还避免了做下腹ct的辐射。

医者父母心。张晶从医近二十年,她深知从医的艰苦与担当,更能了解为人父母在孩子生病时的焦急心情,她以苦为乐,精益求精,“爱心、细心、耐心、真心”,始终体现在她对患者的诊治过程中。

因为儿科疾病春节高发,自从2004年上班至今,张晶从未休息过一个年休假,更没有请过一天病事假。因工作等方面的原因,张晶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坐久了便会疼痛难忍,甚至不能行走,但看到生了病的孩子和家长焦急的眼神,她每次都会忘记自己的疼痛,悉心看完每一个就诊的患儿。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儿科拥有三个病区,是集新生儿专业、普儿专业(消化、呼吸)、神经专业、早教康复理疗推拿专业、急救心血管专业、内分泌专业、小儿中医为一体的综合性儿科。目前,张晶医生擅长的神经专业是医院重点发展的专业。张晶曾与科室主任先后到北大妇儿医院小儿神经专业学习。对工作中求助的基层医院,她全力帮助、耐心指导。与此同时,张晶作为儿科最年轻的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积极参与对本科生及研究生的理论、见习、实习等教学的工作,在科研、教学工作中也屡创佳绩。

做好军人的另一半


作为一名军人的妻子,张晶医生甘于付出、自强不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出新时期“军嫂”的美好形象。她教育了孩子,孝敬了老人,成就了事业,更支持了丈夫,撑起了军嫂的半边天!

作为军人,丈夫的工作对专业能力要求高,加班加点是工作的常态。她不仅能做好自己在医院的本职工作,还做到了尽孝祖母外婆、照顾父母公婆、管教两个孩子,保持了和谐温暖的家庭氛围。

“我虽然不能直接帮助你工作,但我能全力支持你在部队干出成绩来。”这是张晶经常对丈夫说的一句话。

在张晶医生的支持下,丈夫多次独立完成重大军事任务,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多次受到嘉奖,并先后被评为全军日遗化武先进个人,省军区军事训练先进个人、优秀党员等。

做好妈妈、培养好子女

“无论是作为党员、作为军嫂,还是作为医生、作为妈妈,我都义不容辞,无怨无悔!”

作为孩子的母亲,张晶以医生的爱心和坚强意志影响着孩子们,陪伴他们成长,引导启发孩子们从小尊老爱幼、帮助他人、克服困难、坚强自立。

在他们的培养下,一双儿女健康茁壮成长。儿子德智体全面发展,连续六年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在2019—2020年荣获“省级三好学生”、“市级三好学生”、“区级勤俭节约好少年”等荣誉称号;女儿三岁半,在父母和哥哥的陪伴及影响下,也是个性格活泼、人见人爱的小姑娘。

她,情系军营,孝老爱亲,忠贞善良,积极向上。在家人眼里她自立自强、勤劳贤惠,在同事眼里她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患者眼里她仁心仁术、和蔼可亲。


今年八一建军节前夕,经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河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共同选树,最终,张晶等10名同志获得2020年度河北省“最美军嫂”称号。

这一无上荣誉,对张晶医生来说真是名副其实、实至名归!

(王保中、张汝卿)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