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霸州经济开发区创新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2020-08-12 06:03: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近年来,随着霸州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能力的不断加强,一大批非公企业相继落户开发区,非公企业党建队伍也随之不断壮大。目前,开发区企业实体运营30家,有规模以上企业14家,党员46名。开发区非公企业党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扩大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覆盖面,目前已成立4个非公企业党支部,不断加强非公企业党员和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完善党建工作的体制机制,增强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通过抓组建、抓管理、抓阵地、抓活动的方式,有效激活了开发区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

抓组建,多管齐下扩“覆盖”。一是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全面排查核实辖区企业,按照“一企一档”要求,对企业的经营运行情况、职工队伍情况、党员队伍情况及未建立党组织原因等基本情况,分级建立工作台账。对新入区、新设立的非公企业,同步谋划推动组建党组织;对未建立党组织的,明确具体措施、进度安排和责任人;对已注销或已搬离的,及时调整或撤销党组织,转移党员组织关系,保持工作连续性。二是建立联系制度。每名班子成员联系一个非公企业,配备一名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帮助企业建立党组织,开展各项组织活动。三是按照“因企制宜、灵活组建、讲究实效”的原则,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多种方式,切实抓好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做到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巩固一个。对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云谷电子科技和达利食品2家企业,均单独组建了党组织。对党员人数不足3名、不具备条件单独组建党支部非公企业,组建了2个联合党支部覆盖10家企业,把规模企业基本纳入党组织管理。

抓管理,强化队伍激活力。一是抓班子选配,严格按照政治素质好、组织能力强、懂经济、文化高、熟悉党务并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选优配强辖区内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二是定期召开非公企业党务干部交流会,交流、探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好的做法,取长补短,不断增强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活力。三是强化党建指导员的工作职能,制定了党建指导员目标任务,定期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发挥宣传、指导、监督、协调作用。同时加强对企业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切实提高其经营管理水平和党务工作能力。

抓阵地,搭建平台强服务。一是推行阵地共享。投资50万元,建设了开发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设置了会议室、图书角、谈心室和宣誓区等多个功能区,并将便民服务大厅和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进行资源整合,引入规划、招商、社保等企业服务单位及民政社保、医疗保险等为民服务单位入驻,为非公企业和辖区内党员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打造了融党员活动、便民服务、党性教育为一体的区域化多功能服务平台。二是打造红色阵地。采取单位自筹、上级党组织支持相结合的方式,逐步规范企业党支部党群活动中心建设。云谷电子科技和达利食品党支部均设立党员活动室和图书阅览室,达利还配有健身器材、乒乓台球、篮球等娱乐设施,为职工提供休闲活动场所。企业党建阵地让党员职工学习活动有场所,党组织服务有平台。

抓活动,凝心聚力促提升。一是在企业中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组织开展“做企业先锋”、“为党旗添彩”、“我为企业发展献一策”、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党员职工政治素养,提升了党员职工岗位技能。二是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把活动的着力点转移到促进企业的发展上来,在企业发展规划、人才引进、员工培训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服务,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三是区企共建,履行社会职能,积极组织开发区和企业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今年开展健康义诊、安全生产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宣传等志愿服务10余次。同时,积极开展困难学生救助活动,两年来,12家企业共出资78000元,资助了18名辖区内贫困学生。

今后开发区非公企业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重点抓好非公企业党建规范提升,推动基层党建标准化、制度化、智慧化,全力做好非公党建各项工作,夯实党在非公企业中的引领作用,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开发区提供坚实基层组织保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