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什么是丘疹性荨麻疹?

2020-08-27 21:14:48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初秋季节的皮肤科门诊,每天都会遇到这种情况,家长带着孩子匆匆忙忙走进诊室,还没坐下,撩起孩子衣服,医生快看看我家孩子是虫子咬的还是过敏了啊?这其实是秋季门诊常见的小儿皮肤病——丘疹性荨麻疹。

丘疹性荨麻疹有什么临床特征?

该病主要表现为大小如黄豆至花生米一般,略带纺锤形的红色风团样损害,顶端可出现小水疱,严重时甚至可以出现水肿。多发生于躯干、四肢。群集或散在分布,瘙痒明显。

丘疹性荨麻疹病因是什么?

目前普遍认为,虫咬是丘疹性荨麻疹的首要因素,甚至有教材将丘疹性荨麻疹作为虫咬皮炎的同义词。很多家长认为家里很干净,不可能会有虫子。其实许多虫子我们用肉眼是根本看不见。丘疹性荨麻疹的发病机制为昆虫叮咬后发生的一种迟发型变态反应,昆虫叮咬皮肤时注入唾液,唾液中的某些物质作为抗原,可引起有过敏体质的人产生皮损及瘙痒,患者在初次接触致敏原时,一般需经1-2周致敏期,此后如果再次叮咬,即刻可发生风团样皮疹。反复叮咬机体可产生脱敏。也有少部分专家认为与消化功能紊乱或某些食物过敏(鸡蛋、虾、奶等)有关。丘疹性荨麻疹会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缓解。一般在5-7岁后自然缓解,主要原因可能是机体对致敏原产生了耐受。

孩子起了丘疹性荨麻疹应该怎么处理?

其实孩子出现丘疹性荨麻疹,家长不要惊慌,要尽量避免局部搔抓,以防感染。可以局部外用炉甘石洗剂或糖皮质激素药膏抗炎止痒,严重时可以口服抗组胺药物治疗,若有继发感染予以抗感染治疗。一般一周左右皮疹可消退。

如何预防丘疹性荨麻疹?

预防丘疹性荨麻疹,要注意卫生,不要到昆虫寄生的环境中玩耍(小动物身上、树林、草坪、花丛等潮湿环境),积极消灭蚊子、臭虫、蚤、虱、螨虫,对预防丘疹性荨麻疹很重要。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