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健康新闻>>

钟南山院士回顾连花清瘟治疗新冠研究论文国际期刊发表历程

2020-08-29 17:58: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21日,在上海举办的2020北京健康大会医生云论坛大会期间,钟南山院士接受了上观新闻专访。

钟南山院士:关于连花清瘟胶囊,我们做了284例的患者研究,在全国23家定点医院展开。这284位患者被随机分配接受单独的常规治疗或常规治疗与连花清瘟胶囊的组合。结果显示,连花清瘟对于发热、乏力、咳嗽等症状的治疗作用明显。在降低重症病例转化率和提升病毒检测转阴率方面没有明显差异。

我们向《植物医学》(Phytomedicine)投稿,这个杂志在这个领域影响因子是比较高的。当时编辑部找了三位审稿人评审。评审回来以后,我看有两个比较正面,有一位提出些问题。杂志主编不太放心,叫我们再介绍一位审稿人进行评审)。我们介绍了一位德国的学者,结果评议回来是比较正面。我们想这两轮的评审应该可以了,结果对方编辑部还是不放心,他自己又找了一位审稿人,看完后还要我们寄一些原始资料过去。我心里就想,为什么他这么怀疑?研究从各方面确实都是严格按照循证医学方法来进行的,但对方似乎始终不满意,所以拖了相当长的时间,前前后后大概有三四周,最后这篇论文还是登了。

这实际上是第一次按国际上权威的法则去发表中医药的效果,后来看研究论文发布还是起了很大作用,现在有10多个国家在对连花清瘟进行安全实验。在前几天,我看到美国NIH(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一个分支机构发了文章,认为经过分析中医药是有一定的效果。

钟南山在大会的院士论坛环节发言。

这个论文发表的整个过程让我觉得,哪怕是有怀疑的西医,只要认真地进行研究,结果还是会被认可的。当然,编辑也提到,唯一的缺点是研究没有双盲方案设计。但大家都知道,那个时候大家都在抢救病人,如果还进行双盲实验是存在伦理问题的,他们也表示理解。

总之,中医药在防治新冠上是有效用的。我们中医既要让国内的广大西医服气,也要让国际上主流的医学界认可,就必须先要用他们认可的语言方法以及理解的方式来解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