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健康新闻>>

中国医师协会以岭关爱医师健康专项基金医师身心健康活动启动

2020-08-31 11:23: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孙阳)8月22日-8月29日,由中国医师协会主办、以岭药业协办的中国医师协会以岭关爱医师健康专项基金医师身心健康活动(第六期)在山东烟台举行,全国各地医师协会推选出的100名优秀医师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连续五天,与这些曾将生死置之度外的“战士”朝夕相处,“纯粹”是他们留给记者最深刻的印象。

选 择

夜幕降临,月光洒在杨万荣脸上,“那一刻,必须要上,”他的眼神异常坚定。

杨万荣与患者(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

作为衡水市故城县人民医院的中医内科主治医师,援鄂,对杨万荣而言,仿佛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情。“我从来没有后悔做这个决定,反而觉得留给我的时间太少,如果可以选择,我宁愿继续留在武汉。”2月20日出发,3月20日返回衡水,杨万荣所在的第八批河北省援鄂医疗队在武汉整整待了30天。每天穿梭于门诊、病房、手术室,杨万荣随时都要做好“上战场”的准备。从2010年正式成为医生的那一刻起,医院就成了他第二个家,患者就是他朝夕相伴的亲人。

“我的字典里没有袖手旁观。”初到武汉,被分配到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杨万荣马上投入工作。为了节省防护物资,提前2个小时断水禁食,是他给自己定的“铁律”。但由于不断出汗,即便正常饮食饮水,也不会再有尿意。杨万荣所在的病区实行12小时排班制,护士站的空调扇面前,常常能看到一个身影来回穿梭。本身戴着眼镜,防护服一穿,不一会儿,护目镜上全是汗珠,杨万荣便一路小跑到护士站,在空调扇面前吹几秒,赶紧回到病房,继续工作。

回忆起请战武汉的细节,杨万荣颇有感慨。在这片土地上,医生能做的,就是践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信念,闻令而动,不舍昼夜,全力以赴。提起倒在工作岗位上的小梁护士,杨万荣特别遗憾,“二十出头,在生命最灿烂的年纪,她用这样的方式让我们铭记”,说着,杨万荣竖起了大拇指。

作为一名中医医师,看到中医药在这次疫情中发挥的巨大作用,杨万荣满脸自豪。“青年医生群体的力量是无穷的,我能做的就是守正创新,传承中华民族文化精髓,让中医方案走向世界,惠及全球。我也感谢像以岭药业这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积极投入战疫,大家拧成一股绳,齐力抗疫,其结果必然无往而不胜。”

即便再有100次选择,我依然义无反顾。

感 恩

三月的阜阳,空气中依然带着清晰的寒意。

打开手机,王瑞瑞给记者看了一张落日晚霞照:天的尽头,夕阳余晖连接成片,映照着这座城市,异常唯美,“我渴望回家的这条路恢复往日的熙熙攘攘”,她指着照片说。

王瑞瑞宣誓请战抗疫一线

今年是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王瑞瑞在医院度过的第二个除夕夜。疫情来袭,大年初一,她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简单回家收拾行李,便投入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医院在非典、甲流等突发性卫生事件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武汉疫情初露时,便全体动员做好了一切防控准备,每个人都很给力。”王瑞瑞所在的安徽省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是全省唯一一家三甲传染病专科医院,今年被设为阜阳市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定点医院,工作强度自然很大。提到该院159例感染患者全部出院彻底清零这一消息时,王瑞瑞倍感骄傲。

接诊患者中,年龄最小的1岁半,最大的87岁,看着他们的病症一点点缓和,王瑞瑞感觉像做了一场梦。疫情突然暴发,给她带来的冲击很大,也让这位90后医生看到了人性的伟大。“患者之间相互扶持,医患彼此更加信任,各行各业传递给我们巨大的能量。这是医生期待看到的情景,也是我们不断奋斗的动力。”参与救治期间,王瑞瑞主动参与连花清瘟、托珠单抗、羟氯喹药物的临床试验工作,其科研课题项目《炎性标记物在新冠肺炎诊断、病情评估和预后判断中的临床应用价值评价》已被批准立项。这其中,让她坚定初心的,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共产党员,“他们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的决心,让我深受感召,更加坚定了我要向这个光荣而伟大的组织靠拢的决心。”1月25日,这个懂得感恩、心怀使命的女孩,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三百六十行,我只是其中之一,是大家的努力让这片天空更加美丽”,王瑞瑞多次强调。

坚 守

很多人可能在诊室见过她,穿着白大褂,望闻问切,开出药方;也可能在手术台上见过她,一次次创造奇迹,神情专注;每一次紧急救治,我们都不知道她会冒着怎样的风险前往……“两省三地四次战疫”,这是黑龙江省牡丹江医学院附属红旗医院省级重症集中救治中心医生李洁给自己的总结。

疫情期间,李洁仿佛永远在路上。2月15日,她所在的黑龙江省援鄂医疗队抵达湖北。从清洁区接诊首例病人的忙乱狼狈到工作秩序井然、有条不紊,从第一次进隔离病房被自己呕吐物窒息的委屈到逐渐适应乏氧状态的欣慰,患者对医生投以感谢的拥抱,家属给予医生无限信任,都让李洁毕生难忘。“我最害怕听到的,就是患者病情加重或去世,直到发病率有所下降,我高度紧绷的神经才慢慢放松。”

李洁与患者互相加油打气的瞬间

“医者平等仁爱,无非一念救苍生”随着境外疫情形势的加重,刚刚解除隔离与家人团聚不足十天,李洁再次踏上逆行征程,接诊首例境外输入危重型患者,并与团队一起,顶着物资短缺、设备不足、人员紧张的压力,确保了归国新冠肺炎确诊人员的筛查和及时救治。

“国家强大是我们冲锋陷阵的动力,后方的支持是我们义无反顾的勇气”,谈到疫情期间最深刻的感悟,李洁有些哽咽,“我不是英雄。坚守,只因肩上是沉甸甸的责任”。

日出日落,熟悉的烟火气再次升腾,生活的调色盘重回缤纷。抗疫的中国答卷中,这群可爱的人,写下了辉煌一笔。如今,中国医师协会和以岭药业签署了基金的第三个3年合作协议。诚如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杨民所说,在无数次冲锋陷阵的背后,是广大医师日渐堪忧的健康现状。因此,关爱他们的身心健康刻不容缓。未来,基金将呼吁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关爱医师队伍中,为推动健康医师、健康百姓、健康社会、健康中国事业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