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交流>>

衡水:引导健康消费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2020-09-03 17:41: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吃得饱,吃得好,菜要少点,够吃就好,我不浪费……”近日,在衡水市桃城区忠义印象饭店,服务员的一段“适量点餐”顺口溜,引来顾客称赞。

如今,走进衡水市区大小饭店,“厉行节约”公益广告、饭店餐桌上“请勿浪费”的提示牌随处可见。用餐前,不仅服务员会主动提醒适量点餐,消费者也越来越注重剩饭剩菜打包,“舌尖节俭”的餐桌新风正在形成。

近日,衡水市文明办、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商务局及餐饮协会相继发出“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文明习惯”倡议,号召市民培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习惯。持续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并通过在主干道设置公益广告、在餐饮店张贴宣传提示牌等,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该市各餐饮单位创新点餐方式,改变餐厅经营模式,科学合理设计菜单,推行“N-1”点餐模式,即顾客按照就餐人数减一的份数点菜;推出小份菜、适价菜、半份菜、半价菜等服务方式,将转变经营方式与满足消费者需要相结合,引导消费者健康消费,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衡水市区的和泓假日酒店出台“餐后打包”服务,顾客用餐后,服务员会主动递上打包袋等物品。

该市注重强化示范,注意引领作用。要求广大党员、国家工作人员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从我做起、以身作则,自觉抵制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俭良好习惯。“餐前,各部门须提前汇报就餐人数,杜绝食材浪费。”国网衡水供电分公司员工食堂负责人介绍,他们实行动态备菜、按需备餐,现在餐后几乎不剩饭菜。

“三餐之盘,定要一干二净。”培养节约意识要从娃娃抓起。近日,衡水市利民社区内,一场以“餐饮浪费可耻、节约粮食光荣”为主题的志愿者公益宣传活动中,志愿者从身边事例讲起,为孩子涂抹勤俭节约的“底色”。

针对乡村、城乡接合部等地仍存在红白事大操大办现象,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引导乡村居民转变消费意识,打造村村自管、互相监督的新型监管模式,树立节约文明新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宁晓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