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9.20全国爱牙日·关注孕期口腔健康

2020-09-18 19:12:41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女性在孕期特别容易发生牙周问题,因为怀孕后体内雌激素和黄体酮水平大幅升高,这会使已有的牙龈炎症加重。

比如,困扰很多人的智齿发炎,其实就是一种特殊的牙龈炎。放平时,也许只是每隔几个月冷不丁地让智齿周围肿痛一阵子,可到了孕期就会变本加厉,甚至如同孕前的大姨妈一样逐月拜访。所以,医生常常会建议女性朋友在怀孕前洗牙,别让牙周病在孕期有机可乘。

孕妇患上牙病,吃不香睡不好是肯定的。营养和睡眠都不达标,自然对宝宝的健康发育产生一定的影响。据统计,孕妇口腔疾病可能导致宝宝早产和体重偏轻。

需要注意的是,在怀孕的头三个月和最后三个月,是孕妇的危险期,流产和早产的风险相对较高,这段时间,孕妇需要尽量避免口腔治疗。

这样的情况下,医生需要对孕妇的病情进行综合权衡,就算发生了口腔急症,医生通常也只作保守处理,以缓解症状为目的,只做冲洗之类的对症处理,绝不大动干戈,尽可能降低准妈妈的风险。

●如何预防孕期口腔问题?

»牙周病

有研究发现,孕妇的牙周病越严重,发生早产和新生儿低体重的概率越大,所以,怀孕前进行牙周疾病的检查,消除炎症,去除牙菌斑、牙结石等局部刺激因素非常必要。

»阻生智齿

如果孕前有阻生牙未拔除,再加上牙菌斑的堆积,阻生牙四周的牙龈就会发炎肿胀,随时导致冠周炎发作,伴随着组织间隙感染,会令孕妈咪腮部肿胀,进食困难,因此口腔检查时,如有需要拔除的阻生牙,一定要尽早拔除,以免后患。

»龋齿

若孕前有龋齿,怀孕期间往往会加重蛀牙的发展,如果孕前未填充龋洞,放任自流,孕期甚至会发展成至深龋或急性牙髓炎,剧痛无比。

»残根、残冠

如果怀孕前有残根、残冠而未及时处理,孕妈咪容易因其周围的炎症而出现牙龈肿痛,所以孕前要及早治疗,或拔牙,以避免孕期疼痛。

»洗牙

如果牙齿没有其他问题,只需要洗牙就可以了,一般来说,孕早期的三个月不易看牙、洗牙,所以怀孕前1个月最好做个全面清洁,以防孕期牙病来捣乱。

●关注口腔问题,任何时候都要重视

»常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定期做好口腔检查。由于口腔疾病通常会发展较快,定期检查能保证早发现、早治疗,使病灶限于小范围。

»讲卫生,科学刷牙很重要

掌握科学的口腔保健的方法,坚持每日两次有效刷牙。如果能完全保持口腔卫生,牙龈炎症等疾病将很难产生。

»均衡营养,保护胎儿牙齿发育

摄入充足的营养,除了蛋白质外,维生素A、D、C和一些无机物如钙、磷等也十分重要,因为这些不仅可以起到保护母亲的作用,使机体组织对损伤的修复能力增强,对胎儿的牙齿的发育也很有帮助。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责任编辑:胡劭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