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产业>>

开在补植复绿工地上的现场会——河北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石家庄现场会侧记

2020-11-17 17:27: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10日,全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现场会在石家庄召开,全省检察系统230名检察官来到黄壁庄水库和黄岩村矿区,实地参观学习石家庄市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修复受损的生态环境、切实守护绿水青山的成功经验。

8388棵树木带来的双赢

上午10时许,黄壁庄水库管理区园区。随着鹿泉区检察院工作人员的介绍,与会人员来到一片树林前。这时,讲解员一句不带修饰的介绍,吸引了大家:“这片占地200余亩的林地,种植有1万余棵乔木,其中8388棵树木为公益诉讼案件补种树木。”大家眼前一亮,原来这片茂密的“小森林”,是公益诉讼为大美鹿泉盛景做的一份贡献。

原来,早在2018年,在石家庄市检察院的指导下,鹿泉区检察院在林业行政处罚专项检查中,发现部分行政处罚相对人未履行补植树木的处罚决定,就对辖区林业部门发出了一份督促整改的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接到检察建议书,区林业局高度重视,依法督促相关当事人积极补种树木。有责任人、有监督人、有落实人,执行阶段依旧遇上了难题:补种的量大,适合的地点少。这样的结果,直接影响了补种林木的处罚执行。

随后的时间段,区检察院与林业局多次选点,都不理想。此时,黄壁庄水库管理局要对库区园林提升改造的消息传来,检察院、林业局上门,和库区三家一起开了“植树协商会”,决定:将需补种的树木,全部集中补种在该项目。

如今,这片有着8388棵“特殊”树木的公益诉讼补植复绿基地,既美化了环境,又解决了行政处罚相对人补种难的问题,实实在在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

山腰上的阶梯绿朝气蓬勃

行走在贯穿鹿泉南北的“百里画卷”山前大道,黄叶、红杉铺面奔涌,参会人员为眼前的美景,赞叹不已。没有解说,谁也想不到这里面也有石家庄公益诉讼的好故事。

在黄岩村边,讲解员提醒大家:“西边的山上,都是矿山开采后遗留的掌子面。肉眼可见,这里的山体已被破坏。”大家的目光凝固在现场展示牌上斑驳不堪的原始照片上。二十年前鹿泉靠山吃山,建材业是支柱产业,仅黄岩村一带就有十几家采石场、水泥厂。无序的采伐,留给周边生态环境的,是短时间难以恢复的伤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石家庄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剑指生态环境污染,筑牢生态保护屏障。2019年以来,鹿泉区院扎实开展违法违规矿山采砂场治理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对责任主体灭失的废弃矿山治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发现有19处废弃矿山需再进行工程治理、自然复绿和转型利用,但进程缓慢。针对发现的问题,区检察院发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督促区国土资源局积极履职。

区国土资源管理局高度重视,对符合治理条件的矿山进行施工设计,目前已有两座矿山完成治理,种植树木四万余棵;两座矿山施工完毕,正在进行补植复绿工程;四座矿山已完成招投标,等待进场施工;无责任主体矿山复绿工程有序开展。

“就在我们前方,针对掌子面坡滑、树木难以存活的现状,我们采取梯田作业法,先修整、取平、围栏、存土,最后分步骤种植。通过无人机航拍,我们可以清晰地看见,现在,山腰上的阶梯绿,已经成行成排、郁郁葱葱,朝气蓬勃!”讲解人的一番话,赢来现场一片掌声。

争做公共利益的守护人

公益诉讼,作为公共利益的“守护者”,在石家庄区域,再一次促进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守护了辖区的生态环境安全。通过开展各项专项活动,石家庄区域实现了五大领域全覆盖,等外领域探索有实效,真正做到了人民检察为人民,公益诉讼为公益。

就在当天的全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现场推进会上,石家庄市检察院及22个基层院用30块展板,展现了公益诉讼开展以来的特色、亮点工作,内容丰富、成效显著。并将办理的50余本典型案卷也带到了现场会,供全省各基层院借鉴学习,共同提高办案能力水平。会上,石家庄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晓明做了典型发言:2019年以来,石家庄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在市委和省院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了积极成效。共督促行政机关恢复各类损毁林地、耕地1628.5亩,清理处理违法堆放的垃圾、废物103.6万吨,追缴环境损害赔偿金2047.6万元,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23亿元,该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位,得到了高检院、省院的充分肯定。

一滴水,也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走转在补植复绿的现场,全省的公益诉讼检察官们都说:石家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力度大、措施实、亮点多、效果好。现场的推进会,让大家有了新的工作方向,要学习借鉴石家庄经验,为保护公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北法制报记者 鲍娜军供稿)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