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讯>>

石家庄市举办全省首个“情景模拟+实地演练”大型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2020-11-20 22:08: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于雯)11月20日,由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石家庄市政府食安委主办,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承办,裕华区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裕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办的政府层面石家庄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Ⅲ应急演练在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

此次应急演练是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后,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组建以来,第一次主办的食品安全实战演练,也是石家庄市作为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对食品安全应急管理能力的一次检验。演练以模拟石家庄市裕华区某中学发生群体食源性疾病为背景,全景展示了从信息报告、启动响应、调查处置、相应终止、善后恢复的全过程。

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是减少食品安全事件危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关键性基础工程。此次演练一改以往桌面推演模式,采取了真实情景模拟、现场实地演练模式,讲求实战、实景、实况,多机位、多角度实时传输。演练脚本分为应急事件发生与报告、应急响应、事件调查、舆情监测与信息发布、响应终止与后处置等5部分。本次演练着重突出临场应对与部门协作,涉及到市、区两级政府以及市场监管、卫生健康、教育、公安、宣传、网信等多部门参与。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贝军副局长对此次演练进行点评。他指出,此次演练重点打造了3大亮点。一是突出创新演练观摩方式,采取了网络传输的方式,将异地演练实况直播到主会场,增强了演练的真实感和观摩的现场感。二是着重锻炼临场应对能力,采取了直播方式,所有参演市、区领导和同志们经受了临场指挥应对的考验,这也正是本次演练检验指挥、锻炼队伍的目的所在。三是重点强化协调联动机制,展示了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中,各级各部门各负其责、互相配合、协调联动、共同处置的全过程;突出了事件报告、先期处置、医疗救治、冷链食品核查、流行病学调查等处置程序和规范流程,示范作用显著。

贝军副局长强调,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各地积极推进食品安全应急能力现代化建设,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活动,有效提升了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为处置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打下坚实基础。当前,河北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食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应急能力不可懈怠。希望同志们以此应急演练为契机,再接再厉,加快构建反应灵敏、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应急管理体系,全体提高突发事件防范应对能力,为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