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健康新闻>>

世界艾滋病日:石市多部门代表齐聚演播室共议“防疫抗艾”

2020-12-01 10:4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1日,由石家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承办的“2020世界艾滋病日网络直播”宣传活动在河北新闻直播间拉开帷幕。来自石家庄市卫健委、市妇联、团市委等5大部门8位相关负责人、代表以及专家齐聚演播室共议“防疫抗艾”。在短短一个小时内,这个权威组合就吸引逾60万网友点击观看本次直播。

本次直播活动分为上中下三个半场,在河北新闻网官网、河北新闻网官微、新浪微博、今日头条、百度百家、抖音“冀看点”、快手等平台同步播出。参会人员就石家庄市艾滋病防治情况进行详细解读,并由专家就网友关注的话题进行现场解答。

参与直播者包括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王冬玉,石家庄市妇联权益部部长李朋,团市委石家庄市少先队总辅导员李辉,石家庄市公安局四级警长霍立选,石家庄市教育局生命教育指导中心健康科科长赵丽敏,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所所长邱延超,以及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所副主任医师王莹莹、石家庄市第五医院感染十科主治医师李晨。

据了解,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宣传活动主题是“携手防疫抗艾 共担健康责任”,旨在强调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加强团结协作,强化压实政府、部门、社会和个人“四方责任”,携手应对新冠肺炎、艾滋病等全球范围内重大传染病挑战,共同抗击艾滋病,为实现艾滋病防控目标、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努力。

直播中卫生部门通报了石家庄艾滋病疫情情况,据介绍,石家庄市自1989年发现首例感染者以来,目前报告和管理数量均位居全省首位,全市所有县(市、区)均有病例,而且每年报告病例数仍在上升。今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员流动明显减少,报告病例数有所下降,但不很明显。

目前,石家庄市管理的感染者中90%以上都是性传播,尤其是男男同性恋人群占最多,成为主要传播途径。特定人群如大学生、老年人中疫情近几年增幅明显,其中学生病例覆盖各教育阶段,防控形势不容乐观。

在直播中,王冬玉代表石家庄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做了抗艾工作介绍。据王冬玉介绍,通过市卫健委的积极努力争取,石家庄市成功被国家列入第四轮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国家将给予320万的专项经费支持石市艾滋病防治工作。

今年还创建针对大众的“两微一端”线上艾滋病防治宣传平台,并建立民间志愿者参与的艾滋病防治队伍,深入社区、单位等开展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居民相关知识知晓率。

王冬玉表示下一步还通过多种方式提高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发现率,提高全人群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积极打造具有特色的亮点工作,一点带面,形成合力控制石家庄市疫情上升趋势。

随后,参与直播各部门代表就本行业的艾滋病防治工作进行了介绍,他们表示将围绕“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艾滋病防治活动和科普宣传,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艾滋病防治工作中来,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杜绝不安全性行为,用实际行动远离艾滋病。

直播一经推出,就引起网友积极反应,不少网友通过客户端、微信等平台与现场专家进行互动,一问一答中不但解释自己的困惑,也让不少网友获得了相应的防治知识。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