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健康新闻>>

“中西医结合治疗前列腺疾病的机制及创新诊疗策略研究”获一等奖

2020-12-07 16:5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年12月3日,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邢念增教授主持,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医药研究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安贞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五家单位联合完成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前列腺疾病的机制及创新诊疗策略研究”荣获年度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陈香美为邢念增教授颁发获奖证书

近年来,前列腺疾病发病率逐年升高,严重危害男性的生活质量与生命健康。现代医学认为雄激素与免疫炎症是前列腺疾病防治的关键环节,但由于前列腺疾病的发病机制尚未完全阐明,现有干预方式面临药物治疗效果差、复发率高,外科手术操作复杂、并发症多等难题。这些都是前列腺疾病治疗领域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邢念增教授是我国著名的泌尿外科专家,是“百千万人才工程” 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长期从事泌尿相关疾病的防治研究。受中医理论的启发,邢教授历时10余年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前列腺疾病的机制及创新诊疗策略研究”,将中医理论融入西医临床实践,用现代医学最新技术解析传统医学理论,在前列腺增生中西医结合治疗体系建设、前列腺癌以及微创手术创新方面进行一系列关键技术突破并持续推广应用。

该研究构建了前列腺疾病“虚—湿—瘀”的病因病机新理论,扩大和发展了传统医学的理论内涵;在此基础上创建前列腺疾病“脾肾亏虚—湿热蕴结—气滞血瘀”三证动态辨证施治体系并阐释其进展的分子机制;创建前列腺疾病中西医结合诊疗新体系,开创了前列腺癌术前免穿刺诊断的新思路,取得创新改良治疗前列腺疾病外科手术等系列成果。

本研究项目产业化重要成果、前列腺疾病治疗创新中药夏荔芪胶囊,作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创新药物,获新药证书及2项国家发明专利,进入国家医保目录。

夏荔芪胶囊是在中医络病理论气络学说指导下研制而成,以“络以通为用”为治疗总则,建立“健脾益肾,利水散结”治法,以扶正补虚治其本,补而兼通、散结通络。对前列腺疾病标本兼治,具有“快治慢养”的疗效特色,适合多种证型。

研究显示,夏荔芪胶囊能显著降低前列腺指数,改善组织病理学损伤,并能调节改善多种炎性细胞因子的表达,减少炎性细胞的浸润。另有研究显示,夏荔芪胶囊具有显著抗氧化能力,对慢性前列腺炎具有治疗作用。国内开展的多中心临床研究也证实了夏荔芪胶囊治疗前列腺增生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中西医结合治疗前列腺疾病的机制及创新诊疗策略研究”在传承和创新前列腺疾病中西医结合理论体系方面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为提高我国前列腺疾病防治水平,拓展前列腺疾病的诊疗思路,以及改善患者整体预后奠定了坚实基础。邢念增教授作为西医专家获得中西医结合治疗前列腺疾病研究大奖,说明了中医药在防治重大疑难病方面的价值越来越得到普遍的认可,也再次证实中医药是个伟大的宝库,因此吸引了许多西医专家投入精力发掘中药的治疗亮点。

据悉,“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年度科学技术奖”由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旨在鼓励在中西医结合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和开发研究中有突出成绩的集体和个人。2020年度共评出获奖项目46项,其中一等奖7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20项,科普奖3项。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