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讯>>

战“疫”前线,致敬石家庄市中医院“核酸检测不夜人”

2021-01-10 19:03: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杨乐)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有一个团队是至关重要的,他们虽然没有在公众面前亮相,可他们却天天在实验室从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是距新冠病毒最近的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的工作中,他们是新冠肺炎病毒的“识别者”“鉴别者”,是抗击疫情战线上的“隐形战士”。

平时工作中的张淑兰主任

有一种感动,叫认真到最后

2021年元旦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所有人的生活。元旦假期已经连续上两天班的石家庄市中医院东院区检验科张淑兰,本该休息的日子因为全市一名新冠确诊患者的出现,又早早赶到了医院。接到医院通知,两天时间完成对医院东院区全体职工两次核酸检测,作为检验科负责人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勇挑重担,经过紧锣密鼓、有条不紊的准备,上午9点左右已将需要的耗材准时发放到各临床科室。同时体检科、核酸采集室,也有大量的社会人员前来进行核酸检测,大批量的核酸检测标本送到了检验科。核对、登记、编号、标本检测、信息录入、结果审核,每一个环节张淑兰都安排的井井有条,忙而不乱。因为需要筛查的人员较多,为了提高效率,大部分信息是由患者提前手写提供。因为每人的笔体不同,担心有输错信息的可能,每一天信息录完后,张淑兰都要亲自逐一核对,最多一天手写的信息达三千人份。有一种感动,叫认真到最后,这就是张淑兰的真实工作写照。

石家庄市中医院东院区检验科张淑兰主任做核酸检测工作

职责所在,付出无悔

在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的前一天,连续三天没有回家的她突然接到爱人的电话,这个在医院工作,又作为河北省感染控制专家组成员,面对这次疫情应该比她更忙才对。原来是张淑兰爱人临危受命,第二天早晨就要赶到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去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可张淑兰为了检测不出一点问题,没有为爱人整理行囊,也没有为爱人送行,留在科里继续工作。她说工作上的理解与支持,是他们夫妻两人多年来的默契。2020年张淑兰的爱人远赴非洲抗疫时,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被社会需要也是一种幸福,因为社会需要,因为一名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职责所在,付出无悔。

石家庄市中医院东院区检验科张淑兰主任的爱人作为河北省感染控制专家组成员出征

心怀担当,手握责任

所有的道听途说,都不如亲身经历来的真实。当元月5日河北省新闻发布会宣布“3天检测完1100万人口”的消息发出,石家庄所有的检验人都严阵以待。张淑兰和检验团队也不例外,紧急召集科室业务骨干于次日凌晨7:00齐聚实验室,做好实验前的所有准备。自此三天三夜不眠不休的战疫拉开了序幕,检验科每一个检验人没有片刻的休息,连续作战。作为负责人的张淑兰更是身先士卒,接到任务的第一天也是标本量最多的一天,三万多人次的标本送到检验科必须先核对,张淑兰亲自上阵,带领团队一直干到第二天凌晨1点多钟。俗话说的好,兵马动,粮草先行,每日试剂是否足够,耗材是否充足,都是她最关心的事情,确保不出现一丝一毫的问题。检验科还要协助医院其他部门完成数据收集、统计的工作,工作量很大很大。同时张淑兰每天还要亲自检查每批标本的对照设置是否合理、室内质控是否符合要求等等,还要不停歇的叮咛着自己的检测人员一定要做好防护、做好每个环节的消杀工作。三天三夜张淑兰休息的时间不足10个小时,当看到张淑兰手机还没放下就斜靠在椅子上睡着的画面,每一个都泪目了:哪有什么超人,只不过是争分夺秒下的坚持。哪怕是十分劳累、万分疲惫,但为了完成全市核酸检测任务,困乏难耐的瞬间她依然坚守阵地,心怀担当,手握责任。

张淑兰主任累的坐着就睡着了

“超人”是她,柔情是她

“超人”的她有更多的柔情,只是将最多的关怀给了科室人员。自己的孩子元旦外出,返石后被要求居家隔离,本来说好给孩子买些生活用品送过去,几天过去了连给孩子打个电话的时间都没有。但却把科里核酸检测人员的一日三餐、生活起居安排的妥妥当当,让科室的检测人员有更多的精力连续作战。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东院区检验科9人被分成三组,每组负责一段实验过程,试剂配制、样本提取、上机扩增出报告,就像流水线上的三个模块,配合非常默契。而每一组从准备到检测结束是四个小时,这四个小时他们要严密的着装,衣服湿透,还要克服起雾的护目镜,或许早已转化为汗水、或许被紧张的工作所忘记,这几个小时他们没有一点尿意。只是在非常有限的实验间隙,简单的吃口饭,有几分钟的空闲他们就在简易床铺休息一下。他们中间一半以上是90后,也都是父母眼中的宝贝,当穿上那身特殊的服装,就成为守护人民健康的天使。张淑兰看到他们认真工作的场景、看到他们蜷缩在实验室一角休息的画面,泪目之余,更多的是心疼。

石家庄市中医院东院区检验科全体“战士”们合影

虽然“核酸检查人”没有直接冲锋到一线,但检验人正因为“一往无前”的精神,在相对平凡的岗位上,彰显着非凡的意志。他们头上可能没有耀眼的光环,却在质朴的行医路上留下了最坚实的足印,致敬奋斗在实验室的默默无闻的核酸检测不夜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